Skip to main content

一手樓準買家備忘錄

一手樓準買家備忘錄

對普羅大眾來說,置業是人生中一個重大決定,涉及開支數以百萬甚至千萬元,當中不少人會選擇一手住宅物業。準買家要保障自己的權益,先要瞭解法例提供的保障,然後,做好買樓前的準備、買樓日的策略以至買樓後的驗樓、執漏等事宜,方能住得安心。

執漏個案

A女士早前購買一手樓樓花,收樓時發現浴室牆壁磁磚有多處崩裂,而廚櫃的雲石枱面亦有花痕。A女士即時致電賣方收樓部要求跟進,並在兩個多月內多次致電賣方職員,要求跟進已申報的損毀事項,及報告新發現的欠妥事項,惟賣方仍未妥善跟進。A女士致電一手住宅物業銷售監管局(銷監局)求助。經銷監局提供意見後,A女士以書面形式向賣方遞交「執漏紙」。賣方隨後安排工程人員完成所有已呈報欠妥項目的執修工作。

提示

買家在收樓後,如發現有需要執漏的地方,切記以書面形式向賣方提出執漏要求。在處理執漏過程中,亦應以書面形式記錄雙方的要求及回覆,以便日後跟進。

 

B先生早前購買一個一手住宅物業,收樓後發現工作平台的地台去水斜度不足,以致積存污水,雨天時雨水更倒流入單位內。B先生以書面通知賣方要求跟進。雖然賣方曾為B先生檢查及疏通渠管,但情況並未改善。賣方告訴B先生積水成因可能屬地台設計問題,並指已為他的單位完成執漏工作,拒絕再作跟進。B先生向本會求助。

 

本會就B先生的個案向賣方發出信件,賣方其後為該工作平台重新建造地台,順利解決積水問題。

提示

買家如以書面要求賣方執漏後仍未能解決問題,可向本會尋求協助,本會接獲投訴後,會向投訴人提供意見,協助調停投訴人與商戶之間的糾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