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一手樓準買家備忘錄

一手樓準買家備忘錄

對普羅大眾來說,置業是人生中一個重大決定,涉及開支數以百萬甚至千萬元,當中不少人會選擇一手住宅物業。準買家要保障自己的權益,先要瞭解法例提供的保障,然後,做好買樓前的準備、買樓日的策略以至買樓後的驗樓、執漏等事宜,方能住得安心。

買樓後

  1. 留意收樓日期會否延後。
     
  2. 收樓前辦妥按揭事宜。
     
  3. 收樓後仔細驗樓,如發現欠妥之處,切記在買賣成交日期後6個月內提交書面通知要求執漏:《條例》規定售樓說明書須載述發展項目中裝置、裝修物料和設備的資料,業主在收樓時,要逐一檢查是否與售樓說明書載述相符。買賣合約列明,凡住宅物業或買賣合約所列出的裝置、裝修物料及設備有欠妥之處,而該欠妥之處並非由買家行為或疏忽造成,買家可在買賣成交日期後6個月內向賣方發出書面通知。賣方接獲通知後,須於合理地切實可行的範圍內,盡快自費作出補救。因此,買家務必要在限期前向賣方提交書面執漏要求。

    假如買家認為賣方未有履行有關合約條文,可考慮就其應有的權利向賣方提出民事訴訟。買家宜就個案的實際情況徵詢專業和法律意見,亦可考慮向本會作出查詢。

 

準買家可善用網上資源,瀏覽一手住宅物業銷售資訊網(www.srpe.gov.hk),瞭解心儀發展項目的詳細資料,如樓盤網站網址、售樓說明書、價單和成交紀錄冊等。

 

公眾亦可瀏覽一手住宅物業銷售監管局網頁(www.srpa.gov.hk),獲取更多有關購買一手住宅物業的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