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一手楼准买家备忘录

一手楼准买家备忘录

对普罗大众来说,置业是人生中一个重大决定,涉及开支数以百万甚至千万元,当中不少人会选择一手住宅物业。准买家要保障自己的权益,先要了解法例提供的保障,然后,做好买楼前的准备、买楼日的策略以至买楼后的验楼、执漏等事宜,方能住得安心。

执漏个案

A女士早前购买一手楼楼花,收楼时发现浴室墙壁磁砖有多处崩裂,而厨柜的云石枱面亦有花痕。A女士即时致电卖方收楼部要求跟进,并在两个多月内多次致电卖方职员,要求跟进已申报的损毁事项,及报告新发现的欠妥事项,惟卖方仍未妥善跟进。A女士致电一手住宅物业销售监管局(销监局)求助。经销监局提供意见后,A女士以书面形式向卖方递交「执漏纸」。卖方随后安排工程人员完成所有已呈报欠妥项目的执修工作。

提示

买家在收楼后,如发现有需要执漏的地方,切记以书面形式向卖方提出执漏要求。在处理执漏过程中,亦应以书面形式记录双方的要求及回覆,以便日后跟进。

 

B先生早前购买一个一手住宅物业,收楼后发现工作平台的地台去水斜度不足,以致积存污水,雨天时雨水更倒流入单位内。B先生以书面通知卖方要求跟进。虽然卖方曾为B先生检查及疏通渠管,但情况并未改善。卖方告诉B先生积水成因可能属地台设计问题,并指已为他的单位完成执漏工作,拒绝再作跟进。B先生向本会求助。

 

本会就B先生的个案向卖方发出信件,卖方其后为该工作平台重新建造地台,顺利解决积水问题。

提示

买家如以书面要求卖方执漏后仍未能解决问题,可向本会寻求协助,本会接获投诉后,会向投诉人提供意见,协助调停投诉人与商户之间的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