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一手楼准买家备忘录

一手楼准买家备忘录

对普罗大众来说,置业是人生中一个重大决定,涉及开支数以百万甚至千万元,当中不少人会选择一手住宅物业。准买家要保障自己的权益,先要了解法例提供的保障,然后,做好买楼前的准备、买楼日的策略以至买楼后的验楼、执漏等事宜,方能住得安心。

买楼前

1. 细阅售楼说明书:公众可在楼盘开售前最少7天及在销售期间每一天,向卖方免费索取售楼说明书(俗称「楼书」),或到发展项目的网站阅览。

 

楼书内容骤看繁复,准买家为求方便,往往只看发展商或地产代理提供的简化图册或宣传品(俗称「天书」),但楼书是唯一一份载有楼盘全面资料的文件,若忽略当中重要资讯,收楼时才发现与期望有落差则为时已晚,所以必须细心阅读。

 

2. 实地视察楼盘,了解附近城巿规划。

 

3. 参观示范单位(未落成物业)或现楼单位(已落成物业):未落成发展项目的示范单位分为「无改动示范单位」(俗称「清水房」)和「经改动示范单位」(俗称「化妆房」)两类,准买家可以在「清水房」内量度、拍照或拍影片,及可在「化妆房」进行量度。准买家参观示范单位时,务必视察「清水房」,并留意哪些设备属于随楼附送。

 

至于已落成的发展项目,准买家应在签订临时买卖合约前参观有意购买的物业,留意单位的景观及附近环境等。

 

4. 索取价单,留意折扣优惠的附带条件及按揭贷款计划细节:公众可在楼盘开售前最少3天及在销售期间每一天,向卖方免费索取价单,或到发展项目网站浏览。由于卖方未必会将价单中所有单位推售,准买家应留意销售安排,弄清楚卖方会推售哪些单位。

 

准买家要留意价单中的支付条款,当中列出买家可获得的价格折扣、赠品、财务优惠或利益,及相关附带条件。

 

如准买家欲选用由卖方指定的财务机构提供的按揭贷款计划,在签订临时买卖合约前,应细阅价单内列出的按揭贷款计划资料。如有疑问,应直接向有关财务机构查询。准买家如欲向其他财务机构申请按揭贷款,亦应预早查询详情。

 

5. 查阅销售安排:公众可在楼盘开售前最少3天起,向卖方索取或在发展项目的网站查阅销售安排,包括:

 

  • 出售住宅物业的日期、时间和地点;
  • 出售哪些住宅物业;以及
  • 决定准买家拣选住宅物业的优先次序的方法。

 

准买家宜查阅所有已发布的销售安排文件,由于发展商未必一次推售所有单位,故要了解是否仍有心仪单位未发售。如拣楼时发现心仪或符合自己预算的单位已经售出,要衡量是否有能力负担售价较高的单位。

 

6. 查阅成交纪录册:公众可在楼盘销售日到售楼处查阅成交纪录册,或在楼盘开始发售后到发展项目的网站查阅。成交纪录册载有临时买卖合约及买卖合约的签立日期、成交价和支付条款等资料。

 

准买家不要将「入票数目」视为销情指标,成交纪录册才是楼盘实际销售情况的可靠资料来源。

 

7. 计算置业总开支:准买家除了确保贷款额没有超出负担能力,亦要计算置业总开支。除楼价外,买家还需支付印花税、律师费、保险费、地税、管理费上期、开设水、电力、气体户口按金等杂费开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