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洗澡冷知识】「性质温和」沐浴露未必人人适合?白醋有助保持毛巾柔软度?

【洗澡冷知识】「性质温和」沐浴露未必人人适合?白醋有助保持毛巾柔软度?

夏天动辄汗流浃背,每日可能要冲凉几次!要识得选购合适的沐浴露产品,才可避免因洗澡而引致皮肤敏感的情况;而正确清洗及存放毛巾的方法,可令毛巾保持柔软及防止细菌滋生。马上看看以下一系列的洗澡冷知识!

文章内容

沐浴露篇

对皮肤容易出现过敏的人士来说,即使简单冲个靓凉,都可以引致皮肤过敏,原因可能就在于沐浴露中所含的成分!所以选购沐浴露时,紧记留意产品成分列表,避开以下常见的致敏成分:

MIT和CMIT

防腐剂MIT(甲基异噻唑啉酮,methylisothiazolinone)和CMIT(甲基氯异噻唑啉酮,methylchloroisothiazolinone)常见于冲洗式个人护理用品中如洗头水、洁面乳等,但它们令部分人士产生皮肤敏感的情况亦愈来愈受人关注。如本身患湿疹或皮肤易敏感,建议避免选用含此类防腐剂的产品。

可释出甲醛成分

如对甲醛有过敏反应,应避开以下这些可能释出甲醛的成分如diazolidinyl urea、DMDM hydantoin、quaternium-15和sodium hydroxymethylglycinate。即使只是接触到低剂量,这些成分亦可引致不良反应如过敏性接触性皮肤炎(allergic contact dermatitis)、痕痒、红疹等。

SLS和SLES

SLS(sodium lauryl sulfate)和SLES(sodium laureth sulfate)这2种常见的阴离子表面活性剂有起泡清洁的作用,但如使用具这2种成分的产品后而没有洗干净,残留在皮肤,可能造成绷紧和干燥,SLS对皮肤的刺激性更是较高。

香料致敏物质

如benzyl alcohol、citral、citronellol、coumarin、eugenol、geraniol、limonene和linalool等,都是常见于个人护理用品的香料致敏物,容易刺激皮肤及呼吸道。

 

有「皮肤科医生推荐」声称亦要当心

选购沐浴产品时,看到包装上写有「成分天然」、「性质温和」、「皮肤科医生推荐」、「敏感肌肤适用」等字句,就安心购买?事实上,本会曾在有这些声称的产品中,检出上述的可致敏成分,所以消费者在选购时,不应单看宣传字句,而是应细阅成分列表资料。

 

使用女性洁肤液致敏风险

女士的私密部位少不免会有油脂和汗水分泌,部分皮肤较敏感的女士或有需要特别选用女性洁肤液。但在挑选供私密部位使用的产品时,一样要留意产品的成分列表,确定不含上述容易致敏的成分。

 

此外,使用前应确定该部位没有伤口,如在感觉不适时使用,除可能增加刺激和致敏风险外,更可能延误治疗。使用分量亦不应过多,因过度清洁会对私密部位造成刺激。还要留意,由于私密部位皮肤一般较薄,皱折位多,使用此类产品后必须彻底冲洗干净,否则亦容易增加敏感部位不适的机会。

 

 

毛巾篇

毛巾最紧要柔软、吸水、不易发臭和发霉,若希望毛巾能保持以上这些品质,消费者学懂如何正确清洗及存放毛巾就是关键!

 

观看影片:

 

新毛巾先洗一洗,令吸水力提高

毛巾上残余的染料、编织时的线头、灰尘,以及于生产时加入的柔顺剂(softener),都会影响毛巾的吸水性,所以新买回来的毛巾最好是先清洗才使用,以恢复其吸水效能。由于新买的毛巾一般有掉毛的情况,故应尽量避免与其他衣物一起洗涤,以免毛巾上的绒毛黏在衣物上,难于清理。此举亦可防止衣物的拉链、扣子等损坏毛巾。

 

保持毛巾柔软度清洗5大贴士

1. 洗涤剂分量

由于洗涤剂有机会在清洗过程中附在毛巾表面或渗入纤维间,降低毛巾柔软度,所以清洗时要避免使用过多的洗涤剂,亦不宜直接将洗涤剂倒在毛巾上。

2. 不宜经常使用柔顺剂、漂白水

上文提到,柔顺剂会影响毛巾吸水效能,而漂白水有机会破坏毛巾纤维之余,更可能会令毛巾颜色改变,所以最好避免经常使用及要注意用量。

3. 白醋浸泡

白醋可以清除附在毛巾上的水垢,使毛巾回复柔软。

 

此外,白醋和梳打粉都有助去污、除臭。但使用白醋、梳打粉后要彻底清洗毛巾。

4. 洗涤过程

洗衣或干衣时若选用高速滚动的脱水或烘干程序,容易使毛巾纤维压缩,令毛巾变硬。同时,水温太高(一般不宜超过40度,部分为60度),亦会令其缩水,致使柔软度变差。

5. 晾晒

于晾晒毛巾时,大力拍松毛巾,有助把毛巾上挤压在一起的纤维松开,以回复其蓬松及柔软度。另同时要留意别长时间把毛巾置于太阳下暴晒,否则会使毛巾褪色。

 

若使用干衣机烘干毛巾,不宜同时放入过多衣物,以留空间让毛巾滚动,有利纱线纤维松开恢复弹性。

 

别让毛巾成为细菌温床

不想毛巾发霉、产生异味,每次使用后应尽快清洗毛巾,以去除黏附在纤维上的身体皮脂。即使不立即清洗,也应展开挂放在通风地方晾干,避免长期置于潮湿、不通风的浴室,否则毛巾容易滋生细菌、霉菌。

 

另外,在潮湿、下雨的天气下,宜多选用较薄的毛巾,避免毛巾积存过多水分而滋生细菌、霉菌;较厚的款式则适宜冬天干燥天气时使用。不过厚而重、密度较高的毛巾,其干燥速度普遍都较慢,最好利用干衣机弄干。

 

去除毛巾霉菌黑点有法

若果毛巾上出现霉菌黑点,代表毛巾上已有大量霉菌或细菌滋生,最好是马上更换毛巾。若未能即时更换,可用漂白水或消毒剂洗涤,但要注意用量,过量使用会令毛巾柔软度及撕裂强度变差。

 

本会早前检测了市面上多款浴巾,想知道哪款在吸水、抗菌等方面表现最好,请参阅【546期《选择》月刊 爱买浴巾?首测40款 最爱品牌几多分?】。

 

延伸阅读:硅藻土地垫知多点

不少人爱将吸湿力强的硅藻土地垫放于浴室门口,助保持家居干爽。但原来其摆位、保养打理均有窍妙,即看《【硅藻土冷知识】硅藻土地垫 吸湿垫摆位、保养有学问》了解更多。

这篇文章对您有用吗?

Please rate

想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