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硅藻土冷知识】硅藻土地垫 吸湿垫摆位、保养有学问

【硅藻土冷知识】硅藻土地垫 吸湿垫摆位、保养有学问

吸湿力超强、有助保持家居干爽的硅藻土地垫,近年已成为每家每户必备之物。你对如旋风袭港的硅藻土,了解有几多?

文章内容

硅藻土(又名硅藻土)是天然矿物,其主要成分有超过8成都是防潮珠的主要成分二氧化硅(silicon dioxide)(另含氧化铝和铁氧化物),可想而知其吸湿能力非常强。实际上,硅藻土能像海绵般吸收水分或空气中的湿气甚至气味之外,更可阻隔声音或热能。常见应用除了包括吸水地垫和杯垫,还能作为过滤食水或啤酒的物质、牙膏或金属抛光剂的研磨剂、油漆中的填料、宠物排泄物的吸水吸味材料或装修材料。

 

标榜吸水力强、快干、防菌、易打理的硅藻土吸水地垫,深受消费者喜爱。不过使用时,原来有很多人都会忽略了以下3点:

 

1. 消臭抗菌有条件

硅藻土产品是否能有效消臭抗菌,视乎产品形态和所添加的物质而定。呈颗粒或粉状的产品,有更大的表面面积可增加吸味效能。产品亦要放近气味来源,让气体接触到产品表面才可被吸附。

 

抗菌方面,则要视乎硅藻土有否添加熟石灰(氢氧化钙,calcium hydroxide)或纳米银(nano silver)等成分,前者增加产品硷性,对付某些不能在干燥及硷性环境下生长的细菌;后者则有杀菌功效。

 

2. 地垫摆位有讲究

硅藻土地垫不适合摆放在湿辘辘、肮脏或有油烟的环境,因有机物质会黏附在硅藻土的小孔,影响吸湿效能,甚至可能出现黑点,不太卫生。同时应留意摆放位置是否平坦,地垫下亦不要放软的布垫,避免地垫因受压不均而裂开。

 

3. 保养打理有窍妙

用了一段时间后,消费者或会感到地垫吸水效能下降。此时应斜立地垫、放于阴凉通风位置风干。但要避免日晒,以免令产品变形。另外,部分产品说明不可用水及洗洁精清洗,亦要避免长时间浸泡地垫,以防损坏其功能。消费者可用湿布或海绵擦拭表面,但不要使用钢丝刷。还要避免让地垫接触水以外如肥皂、梘液、润肤油等有机物质,以免黏附在硅藻土上,滋生霉菌。

 

石棉(asbestos)可分裂释出幼细纤维,并会长时间浮游于空气中,能经由人体呼吸道吸入,持续积聚在体内。长期暴露于石棉纤维环境下,可引致肺癌、间皮瘤、石棉沉着病等(若只是短时间接触石棉,患以上疾病的风险很低)。

 

曾有日本厂商出售的硅藻土产品被验出含超出当地规限的石棉,随后回收了一系列产品。本港现时则未有发现需回收的品牌型号,不过网上可能仍有相关产品发售,消费者选购时宜查察清楚。

 

了解更多,请参阅【532期《选择》月刊 使用硅藻土产品 留意含石棉风险】

 

延伸阅读:选购抽湿机

说到保持家居干爽,当然不得不提抽湿机。市面有不同类型的抽湿机,每部都声称抽湿力强,究竟点拣?《回南天点少得佢?有请抽湿机!》一文教你拣。

这篇文章对您有用吗?

Please rate

想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