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使用硅藻土产品 留意含石棉风险

使用硅藻土产品   留意含石棉风险

家品店有不少硅藻土吸湿产品出售,这类产品标榜吸水力强、快干、防菌、不用洗和易打理,其实硅藻土是什么?为什么可吸水,原理是什么?是否实用和易打理?现时较常见的硅藻土产品以吸水地垫及杯垫较多。吸水地垫的售价约由$100至$300,视乎大小、品牌和是否有图案而定。每块杯垫的售价约由$20至$40不等。

硅藻土及应用

硅藻土(日文为圭藻土)又称为硅藻土或硅藻泥(diatomite或diatomaceous earth,简称DE)是天然的矿物,来自古代大量繁殖、细胞壁主要是二氧化硅的单细胞生物硅藻(diatom,一种浮游植物)的残骸,在海水或湖水里累积及沉积而成的沉积岩,经开采、提炼及研磨后制成呈粉末状的硅藻土。硅藻土的主要成分超过80%是二氧化硅(silicon dioxide, SiO2,是防潮珠的主要成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