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使用硅藻土产品 留意含石棉风险

使用硅藻土产品   留意含石棉风险

家品店有不少硅藻土吸湿产品出售,这类产品标榜吸水力强、快干、防菌、不用洗和易打理,其实硅藻土是什么?为什么可吸水,原理是什么?是否实用和易打理?现时较常见的硅藻土产品以吸水地垫及杯垫较多。吸水地垫的售价约由$100至$300,视乎大小、品牌和是否有图案而定。每块杯垫的售价约由$20至$40不等。

硅藻土产品含石棉?

去年底,日本大型日用品厂商出售的吸水地垫和杯垫等9款硅藻土产品,被验出含超出当地规限的石棉,厂商已向消费者发出回收警示,相关的产品数量超过241万件。厂方表示一般使用毋需担心石棉飞散,但若产品破损或用砂纸磨擦,便可能释出当中所含石棉,因此要回收全部相关产品,并呼吁消费者可用双层胶袋包裹及封存相关产品以便回收。该厂商又将一系列需回收或怀疑需回收的产品型号资料于互联网上公布,亦有其他毋须回收的硅藻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