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使用矽藻土產品 留意含石棉風險

使用矽藻土產品   留意含石棉風險

家品店有不少矽藻土吸濕產品出售,這類產品標榜吸水力強、快乾、防菌、不用洗和易打理,其實矽藻土是什麼?為什麼可吸水,原理是什麼?是否實用和易打理?現時較常見的矽藻土產品以吸水地墊及杯墊較多。吸水地墊的售價約由$100至$300,視乎大小、品牌和是否有圖案而定。每塊杯墊的售價約由$20至$40不等。

矽藻土產品含石棉?

去年底,日本大型日用品廠商出售的吸水地墊和杯墊等9款矽藻土產品,被驗出含超出當地規限的石棉,廠商已向消費者發出回收警示,相關的產品數量超過241萬件。廠方表示一般使用毋需擔心石棉飛散,但若產品破損或用砂紙磨擦,便可能釋出當中所含石棉,因此要回收全部相關產品,並呼籲消費者可用雙層膠袋包裹及封存相關產品以便回收。該廠商又將一系列需回收或懷疑需回收的產品型號資料於互聯網上公布,亦有其他毋須回收的矽藻土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