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使用矽藻土產品 留意含石棉風險

使用矽藻土產品   留意含石棉風險

家品店有不少矽藻土吸濕產品出售,這類產品標榜吸水力強、快乾、防菌、不用洗和易打理,其實矽藻土是什麼?為什麼可吸水,原理是什麼?是否實用和易打理?現時較常見的矽藻土產品以吸水地墊及杯墊較多。吸水地墊的售價約由$100至$300,視乎大小、品牌和是否有圖案而定。每塊杯墊的售價約由$20至$40不等。

矽藻土吸水地墊及其效用

理論上矽藻土地墊確有吸水效能,也乾得快,但其吸水的飽和點卻不詳。例如當日首次使用,吸水效能快速,感覺良好,第二次用也可吸得快,但若短時間內再用時便覺得吸水效能下降及腳部不夠乾爽了。冬季使用矽藻土地墊時,雖然可令腳部較乾爽,但感覺硬磞磞、冰涼和較粗糙。此外,矽藻土地墊並不適合在濕漉漉、骯髒或有油煙的環境下使用,因有機物質會黏附在矽藻土的小孔,影響吸濕效能,甚至可能出現黑點,在素淡的產品顏色下顯得不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