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颈梗膊痛想松啲 拣按摩椅4点要注意

颈梗膊痛想松啲 拣按摩椅4点要注意

打工仔上班坐或站立久了,加上工作压力,全身肌肉绷紧可谓是平常事。有些人或会考虑购置按摩椅,好让下班后能够在家中松一松,然而选购按摩椅时又要注意什么呢?

文章内容

浏览按摩椅款式前,务必要先了解按摩椅这种产品是否适合自己使用。一般来说,孕妇、长期病患者、长者及年幼儿童、未必适合使用按摩椅:

孕妇

孕妇身上某些穴位,如三阴交、太溪等,对子宫收缩有明显的影响,一旦错按穴位,可导致流产,所以孕妇未必适合使用按摩椅,尤其是怀孕期首4个月及产前1个月,须特别小心。

孕妇忌按穴位

长期病患者

对于长期要服用薄血丸医治心脏毛病的病人,按摩或有机会导致肌肉或关节出血,或更严重的血管内壁栓子(血块)游落游走,诱发中风、心脏病等。而癌症病患者,亦有骨转移的可能性,故骨痛的部位不宜随便按摩,否则可能会引起病理性骨折。

长者

长者因皮肤骨骼系统退化,按摩时容易会被弄伤。尤其是患有骨质疏松的老人家,有可能会引致骨折。

儿童

过往曾有不少新闻,小孩的腿部被按摩椅按脚的部分夹住,动弹不得,令到腿部骨折或皮肤坏死。有个案甚至严重至儿童的身体亦被按摩椅夹住,最终导致死亡。

如家中有老有嫩,故考虑购买按摩椅时就要特别小心。

消费者选购按摩椅时,别单靠看宣传资讯下决定,而是应前往门市亲身体验,比较不同产品性能及力度。毕竟此类产品讲求的是舒适度及感觉,亲身试过才能找出合适自己的型号。以往曾有消费者买了按摩产品回家后,才发现其力度过大及夹脚,事后小腿更被夹至泛红,故事前试用产品是非常重要的。

不少电动按摩椅均设有躺卧模式,亦附有脚枕或腿部按摩器,产品立放及展开后之尺寸可以分别甚大,故消费者需于家中预留足够的使用空间,亦要留意产品能否符合居所电梯及大门的尺寸限制,并主动查询送货及组装的详情。否则买了后才发现容纳不下按摩椅,便得物无所用。另外也应向店员查问清楚产品的使用建议,如适合使用的年龄、每次的使用时间、日常的清洁方法等。

电动按摩产品一般附有产品保养,不过消费者要额外留意保养的年期及条款,特别是免费保养维修的适用范围及维修条件。一些消耗品如座垫或布套、遥控器,可能并不受保,即使产品仍处于保养期,仍有机会要自费维修或更换。此外,上门检查及运送按摩椅往返维修中心亦有机会需额外付费。

而且,消费者亦宜查询产品是否有零件停产的状况。过往曾有事主使用按摩椅两年多后遇上故障问题,需要更换主板时,才得悉该型号的主板早已停产,商号亦未能再提供维修服务。假如事先问清楚如遇上此等情况,商号会怎样处理,就能减少日后出现争拗的机会。

另一方面,个别商户设有产品续保,或提供「旧换新」优惠,消费者宜多了解续保条款与原先保养条款有没有分别,还有产品折旧的计算方法及回收旧机的搬运费用。

了解更多关于按摩产品的投诉个案,消费者可查看【526期《选择》月刊 电动按摩产品质素参差 慎防效果适得其反】。另外,【358期《选择》月刊 小心不当按摩 招致受伤】一文中,亦有一些按摩时需注意的事项提醒大家。

减轻肌肉疼痛方法

除了靠按摩放松肌肉,平日办公的坐姿都是非常重要的。消费者应留意座位的高度、观看屏幕的距离和角度、手臂及手腕的摆放,甚至考虑使用腕垫等。

减轻肌肉疼痛方法

此外,要治疗肌肉或关节过劳等问题,除了按摩,更应从以下细节做起:

  • 有适当休息;
  • 多做伸展运动;
  • 摆放电脑、文件等位置按人体力学安排;
  • 每小时做松弛身体、肌肉和筋骨的动作,舒缓肌肉绷紧;
  • 保持身心健康,若长期感疲累和肌肉酸痛,可能是身体劳损发出的警号,应找医生或物理治疗师作详细检查。

使用按摩枪须知

除了按摩椅,近年不少人都会购买按摩枪,放松绷紧肌肉,甚至用作治疗都市人常见的足底筋膜炎问题。到底按摩枪是否真能治理此症?使用按摩枪又有甚么要注意?马上看《按摩冷知识:按摩枪能治足底筋膜炎?》【517期《选择》月刊 如何使用按摩枪、护膝、贴布才能保护自己?】找出答案吧。

这篇文章对您有用吗?

Please 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