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按摩冷知識:按摩槍能治足底筋膜炎?》

《按摩冷知識:按摩槍能治足底筋膜炎?》

你有否試過一起床踩地腳跟就痛?行久了站久了都會出現相同情況?足底筋膜炎這個痛症可謂非常普遍,而市面上就有按摩槍產品聲稱能夠有助放鬆筋膜,紓緩足底筋膜炎問題。到底是否真的有效?馬上為你解構!

文章內容

首先來認識一下何謂肌肉筋膜,我們體內有一片片幼薄的纖維組織,圍繞著肌肉束或肌腱,尤如橡筋般,將同組的肌肉連繫在一起,並分隔不同組的肌肉束。如果肌肉因運動創傷而受損,或是肌肉群被過度使用,相關的筋膜也會因而發炎,變得腫脹和疼痛。

至於足底筋膜炎就是由慢性壓力引起的傷患,好像長期站立和奔跑、鞋履尺碼不合適、步行或跑步的姿勢不當等都是成因,所以從事某些工作的人如售貨員特別容易有足底筋膜炎。 

要紓緩足底筋膜炎,其實最重要是有足夠休息和接受抗炎治療,如冰敷、熱敷和超聲波,或按醫生處方使用藥物,如注射類固醇消炎藥。如果醫生認為有需要,以微創手術去除足底一些發炎的組織。 

要解決問題當然要由根源著手,就是由改正相關活動和姿勢做起,好像過多站立的患者應要安排坐下休息,並穿著合適的鞋襪以紓緩足底的壓力。當然,按摩絕對是有助維持筋膜正常,但其實一些簡單動作已能達到按摩效果,例如將腳底向上屈,又或是在足底放置堅硬的小球如高爾夫球,並以腳使之在足底來回滾動。 

說到紓緩痛楚,我們亦必須提提大家,務必要小心判斷痛楚的成因才去使用按摩槍。大家時常在運動後使用按摩槍,肌肉因高強度的活動使大肌肉過緊而出現痛楚的情況十分常見,按摩槍的確有助紓緩。然而,使用按摩槍後數小時,如該位置仍感痛楚,就很有可能是受傷的徵狀。你應馬上求醫,而不要繼續在受傷肌肉上使用按摩槍,否則有機會令傷患惡化。

很多人都有種感覺,就是只要有肌肉痛的地方,就可以用按摩槍來紓緩。但其實按摩槍的震動頻率高兼力度強,較為適合用於較大塊的肌肉,如大腿、臀部、後腰及小腿等。同時要盡量避免用於骨、關節和韌帶位置,否則有可能弄傷近脊椎的肌肉(如上斜方肌)、硬骨、血管(尤其是頸前血管)。

此外亦要留意,如震動頭面等位置,力度太重會傳至頸或頭骨造成傷害。如想按摩背部,亦建議找他人拿着按摩槍幫你按摩背部,因為你自己未必能對準背部肌肉適當位置,隨時弄傷脊椎。

有些按摩槍會提供數個不同形狀、大小或軟硬度的按摩頭。使用越硬及越細小如圓錐狀的按摩頭,要份外小心,因為其力量越集中,或有機會弄傷按摩的部位。而假如不當使用較尖銳的按摩頭,亦有可能磨損皮膚或造成瘀傷。 

不用太久!將同一位置的按摩時間控制在20至60秒內,每塊大肌肉共按摩約3至5分鐘便足夠,例如大腿後肌約5分鐘,而雙腳各適用部位則合共約15分鐘。時間過長的話或會帶來不良影響。 

希望了解更多關於按摩槍的資訊如選購貼士,或是使用其他保護肌肉的產品如護膝及貼布的知識的話,請不要錯過【517期《選擇》月刊 如何使用按摩槍、護膝、貼布才能保護自己?】

這篇文章對您有用嗎?

Please 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