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山系之友!行山前准备一览》

《山系之友!行山前准备一览》

秋高气爽,最适合郊游远足,呼吸一下大自然的清新空气。想安心享受行山乐趣,一双好的行山鞋、护膝、防晒及驱蚊用品也相当重要,切记不要忽略以下几项选购要点!

文章内容

毫不起眼却至关重要的行山鞋设计

能称得上「行山鞋」的款式,应该要全方位保护双脚,陪你舒服地走过不同山路!大多行山鞋款式都有针对行山的特别设计,例如那个毫不起眼的鞋头。一般都市人或许从未留意过鞋头,但只要行山时遇上不平坦、石头比较多的道路,一个厚实坚硬的鞋头便大派用场,足以保护你的脚趾免受硬物所伤。

鞋底的学问也不少呢!行山鞋的中底(midsole)和一般运动鞋没有什么分别,都是以轻柔物料来卸走震荡,减轻脚踭着地的撞击力;外底(或称大底,outsole)就是接触地面那一层,一般采用结实又耐磨的橡胶,能减少在凹凸不平的路上脚掌承受的压力和受伤的风险。经常走崎岖山路的进阶用家,脚踝位置特别需要稳固的支撑,可以选择鞋底比较硬的款式,减低「拗柴」风险。选对了鞋款,更要选对尺寸,才能全面保护双脚。

如何分辨「高筒」、「中筒」和「低筒」行山鞋?

说到选择行山鞋,不少新手都以为最好「一步攻顶」,购买最高筒、最笨重、最贵的款式,以为可以提供最适合的保护,实在是大错特错。行山鞋可以分「高筒」、「中筒」和「低筒」三种,一起来认一认它们的样子:

三者的取向不同,各有优点,

  • 「高筒」:虽然可以防止足部扭伤,但非常笨重,适合高山雪山探险用途;
  • 「中筒」:颇为笨重,后跟高度偏高,适合崎岖不平和各种路面;
  • 「低筒」:对只是走走普通山路、郊游径或者石屎路的用家适合不过,虽然没有密不可破的保护,却透气轻巧,非常舒适,穿得久也毫无负担。

试鞋的正确方式是这样的!

为什么明明试鞋时彷如天堂,行山时却感觉像地狱?因为在长期走路和运动的过程中,脚掌和脚踝都会轻微发胀,和试鞋时的脚掌尺寸有所出入。如果我们试鞋时没有预留足够空间,行山时便有更大机会直接碰撞到脚趾,导致受伤。送你一个试鞋小贴士吧!下次试鞋之前不妨先到处走走,让脚部可以尽量贴近运动时的膨胀状况。一般而言,你可以预留大概半寸(约1.3cm)的空间,才算是合适的尺寸。

试鞋时,你也可以考虑你穿袜子的习惯。有专家建议行山可以考虑穿上两对袜子,里面一对可以选择薄棉袜或棉毛混纺,吸走足部汗水;外面一对则可以选择羊毛或是人造纤维,成为脚和鞋之间的缓冲软垫,避免因为过度摩擦而起水泡。

是时候保养一下你的「战友」

鞋上的每道「战迹」,见证着你征服一座又一座的高山。如果你希望这对鞋可以历久弥坚,其实也有不少办法。最容易、最不费成本的办法,就是避免将鞋子「打入冷宫」。行山鞋里面某些材料,会受日光、氧化、湿气或压力等因素影响,例如PU物料便会因闲置而碎裂,严重的更会「甩底」。经常穿着你的战友出门,已经足以维持他的寿命。

穿着时,你可以配搭吸湿而且柔软的袜子,例如羊毛袜或者其他行山专用袜,避免汗水长期积聚,尤其是脚汗大的朋友记得一试。上山下海的途中,少不免会有点泥泞和沙尘沾上鞋子。如果污迹轻微,可以先试用湿布擦拭,如果遇上顽固或是大片污迹,则可以整对浸洗,如果内底和鞋带可以拆走就尽量分开清洗。洗完之后切勿贪快用高温吹干或者以阳光直接暴晒。想加快风干的话,可以将旧报纸塞进鞋内,这个方法更能保持鞋子的形状呢!

除了你的悉心保养,鞋款的耐用度同样重要。经过测试发现,不同鞋款的防水、防滑及耐用度都大相迳庭,立即看【516期《选择》月刊:11款行山鞋防水防滑效能大检测】的全面评测。

防晒手袖和长袖衫有分别吗?原理大拆解!

一般衣物只要能遮盖皮肤,都可以阻隔一定程度的紫外线,一般越深色、纱线密度越高的布料都较能有效阻截紫外线,但要跟专用的防晒手袖相比,防晒效能当然会比下去!防晒手袖会加入防紫外线处理,我们可以根据紫外线防护系数(Ultraviolet Protection Factor,简称UPF)来评估其防晒效能,数值越高则效能越高,一般而言,布料的UPF数值达到15,已经能提供良好的防护,如果UPF大于50(UPF 50+)则表示布料能隔绝绝大部分紫外线,提供非常充足的保护。

防晒以外绝对不能忽略的事

你绝不能忽略手袖的排汗快干性能!做运动时,皮肤会散发湿气及汗水,如果你的防晒手袖透气度欠佳,湿气便会焗在手袖内形成水珠,让人感到皮肤被黏住之余,更有机会妨碍人体排汗散热,导致体温升高等等情况。说起排汗功能,你有用过「冰袖」吗?

防晒手袖并不等于「冰袖」

做运动时穿上「冰袖」,凉快感觉像极一场及时雨!现在不少防晒手袖都会连带冰凉功能,原理五花八门,例如可以使用通风透气的布料,让汗水加速挥发,带来散热效果,也可能是加入矿石粉末,迅速将人体的热能传到布料。上文提及过,防晒效能应该要看UPF值判断,而凉感强弱与防晒效能并没有关系,我们可以从热量流失、透气度等等来判断凉感。市面上的手袖由几十元到几百元都有,究竟哪一款的防晒和冰凉效能最理想?消委会测试市面上20款手袖,全面评测最实际【502期《选择》月刊:防晒手袖价格与舒适度悬殊 声称凉感手袖效果与一般手袖相若

不少人做足手部防晒,却百密一疏,忘了为身体其他部位涂上防晒及驱蚊用品。如果你即将会进行户外活动,请不要错过《小朋友精力无穷?安心「放电」有妙法》及《女生后悔不知道的护肤事!4种护肤品该怎样选?》,为自己和家人朋友带来全面保护!

你试过「伤膝」吗?

行山除了怕晒怕中暑,就是最怕行伤膝盖便「手尾长」!膝盖痛可以有很多成因,例如行山时,膝关节会受压,双脚反覆伸直和屈曲都会令软骨磨损,久而久之软骨磨蚀得深入,骨头之间便会直接摩擦碰撞,导致膝盖痛。另外一种常见的膝盖创伤,是韧带扭伤和撕裂。如果真的在运动后出现持续的膝盖痛,最好还是先找医生检查。

为了防患于未然,不少运动爱好者都会佩戴护膝,也有人会在受伤后戴,你又知道背后的原理吗?

令人意想不到的护膝原理

为了防止伤膝,护膝能提供支撑、避免关节突然受到太大压力,例如行山落斜、「差错脚」等等情况都适用。然而如果你是因为受伤而佩戴护膝,当中还包含着一种有趣的原理!穿戴着护膝可以增加「本体感觉」(proprioception),也就是透过护膝的存在,提醒使用者「这里受伤了,放轻点吧!」,从而达到保护作用。

护膝可以保护关节,但却并没有治疗作用,如果韧带或软骨已经受损,戴了护膝也无济于事。我们需要根据自己情况和需要,选取最适合自己的护膝,有需要时应谘询医生和治疗师的意见。

常见的护膝种类

  • 预防性护膝:适合关节正常的行山人士,提供保护、预防受伤
  • 康复性护膝:手术后提供保护,让患者的膝盖休养
  • 功能性护膝:如果韧带受伤或失去功能,这类护膝便可以代替韧带部分功能
  • 减压性护膝:适用于关节退化的用家,有助减轻压力,舒缓O型脚等等问题

全面了解护膝,及早保护自己的膝盖,详细介绍可以参考【517期《选择》月刊:如何使用按摩枪、护膝、贴布才能保护自己?】。

这篇文章对您有用吗?

Please 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