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女生後悔不知道的護膚事!4種護膚品該怎樣選?》

《女生後悔不知道的護膚事!4種護膚品該怎樣選?》

護膚可說是女生們的「終身事業」。護膚的路上,僅僅是勤力並不足夠,更重要的是尋覓出最有效、最適合自己的護膚品。自認疼愛肌膚的妳,以下這4種基本護膚產品,又懂得選擇嗎?

文章內容

敷面膜的快感,就只有女生才明白。睡前撕開包裝,甚麼也不理,躺著好好放空,期待著那水潤亮白的肌膚悄悄回歸。

敷面膜為保濕,反比面膜吸收皮膚水分?

敷面膜無非是為了美白保濕,但妳有沒有試過敷完皮膚感覺更緊繃?先別一口咬定是面膜質素問題,有機會是敷面膜的時間出錯了。妳以為款款面膜的敷用時間都是10-15分鐘?有些面膜更要敷至30分鐘呢!下次敷面膜前記得先看清產品背面的使用說明,以免弄巧反拙。不過不少人氣面膜都是來自韓國或日本品牌,通常都沒有中英使用說明,若不理解使用時間和及後的護理步驟,最好就選擇有「中英對照」說明的面膜了!

讓妳發光發亮?對,不過場面非常尷尬

如果妳自認Party Animal,就要特別小心含有「可遷移螢光物質」(migratable fluorescent materials)的面膜,因為在某些特殊的燈光下,它們真的會令妳的臉在漆黑中發光呢。就算妳不是派對常客,也值得留意這些螢光增白劑,它們可能透過接觸、流汗等方式轉移到皮膚上,有研究報告指出,長期接觸或會導致皮膚過敏。

買得多買得平,不如先買得對

就算心中鎖定了一款面膜,也先不需要大手入貨。就算貴一點,妳也可以考慮先買散裝的面膜,試對了才一盒盒的買吧。首次使用時可以縮短使用時間,看看妳的肌膚有無敏感反應,如果出現紅腫、痕癢、甚至針刺感覺,就要馬上移除面膜,立即用清水洗臉了!

說到底,面膜由幾元一片到過百元一片也有,究竟是哪一款能夠呵護肌膚之餘,亦能呵護錢包?立即看【486期《選擇》月刊:保濕面膜效果及價格懸殊 7款表現較出色】!

除了用面膜外,對護膚有心得的妳,相信對於面霜並不陌生。面霜有不同功能,基本有保濕作用,某些更有美白、抗皺等等功效,亦可分為比較滋潤的「晚霜」和日間清爽的「日霜」。

保濕日霜的必備成分

晚上護膚保濕做到足,日間也不能對肌膚愛理不理!香港到處都是冷氣和乾燥的環境,整整一天當然也要全天候守護肌膚,這時「日霜」便大派用場。不少女生會習慣於妝前先搽日霜,隨後用上防曬用品。我們可以留意日霜的保濕劑(humectants)、柔軟劑(emollients)和密封保濕劑(occlusive agents)等元素。保濕劑可以幫助皮膚角質層從真皮層吸收水分,常見的有甘油(glycerin)、丁二醇(butylene glycol)、玻尿酸(hyaluronic acid)等等,這些成分既溶於水又溶於油,可以幫助肌膚吸收其他水溶性的成分。

「有」保濕劑並不夠,比例才是王道!

不要忘了哦,我們不能只看有無某種成分,也要留意該成份標籤上的「排名」。部分產品標籤會詳細列舉出所含成分,一般而言排名越前就表示該成分佔的比例較高,例如甘油比例較高的產品,都傾向有較好的保濕效果;然而如果酒精排名很前,就要小心酒精可以帶走水分,更有機會刺激皮膚,尤其是對於酒精容易產生不良反應的敏感肌膚。

想一次過看清17款日霜的保濕效能?立即看【481期《選擇》月刊:17款日霜保濕效果測試見高下】。送多個小貼士給妳,使用日霜前記得先洗臉,把污垢沖走,毛孔會吸收得更好呢!

一條也嫌多的皺紋

皺紋的成因有很多,可能是表情豐富、肌膚老化、紫外線的傷害,看著面上的皺紋慢慢浮現真的讓人非常懊惱,故此市面不少主打有「緊緻」、「抗皺」等功效的產品。本會的試驗結果顯示,高度保濕的產品未必能幫妳抵抗皺紋,抗皺功能好的產品也未必能高效保濕,實際上哪一款產品的抗皺和保濕效果最好,就要看【453期《選擇》月刊:首次測試除皺面霜效能 2款除皺及保濕表現相對理想】。

長時間暴露於紫外線下,也是令皮膚加速老化的主要元兇。要做到全面抗皺,下面即將要說的防曬也不可鬆懈呢!

夏天讓人又愛又恨!陽光明媚的日子,讓人忍不住出街擁抱夏日氣息,但同時紫外線會令皮膚老化,導致色斑和皺紋等肌膚問題,更會增加患上皮膚癌的風險。想好好享受夏日,懂得選擇和使用防曬產品就絕對是女生們的必修課。

怕曬黑?「PA」值幫到妳

紫外線分UVA、UVB和UVC,能到達地面的主要是UVA和UVB。
UVA可以令皮膚變黑、老化、出現色斑、皺紋,長期接觸更會增加皮膚癌的風險。亞洲的產品多數會以「PA」值表示UVA的防護效果,分為PA+、PA++、PA+++和PA++++,越多加號防禦力越高;其他歐美各地也有不同的指標,例如英國以星星數目標示,以5粒為最高分;美國則以Broad Spectrum標示。

容易曬傷的女生要看懂「SPF」值

UVB則是曬傷的主要成因,接觸得多會導致紅腫疼痛,甚至脫皮,也會提高皮膚癌的機會。我們常常聽到的防曬系數「SPF」(Sun Protection Factor)就是針對UVB的防曬指標,數字越高效能越強。值得留意的是,「SPF15」可以防止93%的UVB,但是數字大一倍的「SPF30」卻只能防止97%的UVB,更高級別的「SPF50」則只能防止98%的UVB,不要被「SPF」的數值誤導呢。

想得到較全面的防護,在選擇防曬產品時,應PA值與SPF兼備,才能同時防禦UVA及UVB。
相信現在妳已經能基本讀懂產品的標籤了,是時候深度認識保護妳肌膚的防曬產品了:【465期《選擇》月刊:預防色斑皺紋 要做足防曬】。

塗防曬不是一勞永逸,更不是多多益善

流汗、水上活動等等都會令防曬產品流失,記得要定時補上,除了臉部,也不要忘了手腳和後頸,都是曬傷的重災區。

最常見的迷思之一,就是誤以為防曬越厚越好。塗上太厚的防曬並不能增強防曬效果,還有機會塞住毛孔,加上夏天油脂分泌旺盛,更容易令妳長暗瘡呢。

抓緊盛夏,一次真正學懂防曬產品正確用法,立即看【490期《選擇》月刊:破解防曬護膚迷思!

有發現自己的皮膚越來越暗啞粗糙嗎?健康的皮膚角質層會每隔大概28日自然代謝脫落,不過角質層會隨著年歲漸增,新陳代謝逐步減慢,以致無法正常脫落,甚至有機會局部堆積,令皮膚變得暗啞粗糙,甚至出現粉刺和暗瘡。

「物理性」還是「化學性」去角質較適合妳?

「物理性」去角質以磨砂粒子搓揉皮膚,磨走角質層和作表層的清潔;而「化學性」方法,則是以化學物質例如果酸,水楊酸等軟化和分解角質,達到清潔功效。市面亦有兩者結合的去角質產品。
兩者並沒有絕對的優劣,可因應用家不同的膚質以作選擇。

一般而言,皮膚乾燥、過敏、有暗瘡問題的女生,比較適合使用化學性去角質的產品;而物理性成分較容易造成刺激,甚至令暗瘡惡化。如果初次使用某產品,不妨在局部皮膚試用,沒有過敏才安心使用吧。

角質層絕非一無是處

角質層並不是萬惡的!過度頻密地去除角質,有機會令角質層受損,削弱皮膚的天然保濕能力,反而令肌膚變得更加乾燥、泛紅、灼熱,甚至變得脆弱敏感,容易受外在刺激和發炎。油性肌膚女生,每隔一兩星期除一次角質就可以了,要小心弄巧成拙。去除角質後,肌膚容易受日曬影響,記得特別注重保濕和防曬!

某些去角質成份容易令肌膚敏感,更有些微粒非常不環保,想精明地去角質的妳,記得要參考【503期《選擇》月刊:檢視60款面部去角質產品 7成含微膠粒或可致敏成分

這篇文章對您有用嗎?

Please 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