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女生必看!化妆品选购攻略》

《女生必看!化妆品选购攻略》

现在是女士们最好的时代,也可以是最坏的时代。市面上的化妆品种类越来越丰富,用法也越来越多变,在选购和使用方法上有一定的难度。化妆品的功效和安全性同样重要,今日就和大家聊聊必备的底妆、时兴的气垫粉底和润唇膏。选得好、用得对,绝对能令你眼前一亮!

文章内容

肌肤「起粒粒」、不上妆...化妆前要怎么办?

别老是抱怨底妆不贴服,你有好好保养肌肤吗?对自己好一点,不要偷懒!化妆前先好好洗脸清洁,然后再进行保湿、涂上防晒、接着上底妆,最后才开始正式化妆。说到保湿,早前我们便说过日霜和夜霜,你还记得它们各自的效用吗?立即看看《女生后悔不知道的护肤事!5种护肤品该怎样选?》重温一下吧!

BB能打造BB肌?No

大家不要再误会BB霜了!其实「BB」不是baby,而是Blemish Balm的简称,是一种遮盖肌肤瑕疵的化妆乳霜。这种乳霜本来的用途非常专门,用于在创伤性治疗后遮盖受伤肌肤,到后来在韩国发扬光大,才演变成现在深受欢迎的底妆选择。

今时今日的BB霜已经不是当年为受伤肌肤而设的乳霜,大部分都未必适合涂抹在伤口上,真的有接受创伤性治疗或者湿疹严重的女生们记得不要乱涂啊!

CC霜是BB霜的进化版?

不对不对不对!和BB霜的「BB」一样,CC霜的「CC」也是简称,意思是Color Correction或者Color Control,顾名思义就是用于调整肌肤颜色和护理肌肤。通常CC霜也比BB霜更要清爽,肌肤多油的女生们可以多留意。CC霜最基本用法就是均匀肤色,部份品牌更报称有「追踪肤色」功能,本来呈白色的乳霜,随搓揉会变得接近肤色。大部分品牌只提供一至两个色号,但个别品牌备有多个色号,例如绿、 紫、粉红、黄等,声称用作解决不同的皮肤色调问题。

而比较进阶的用法,是用不同颜色的CC霜达至不同功效,例如用绿色的CC霜中和泛红的暗疮印;用紫色CC霜改善肤色暗哑等。至于如何仔细地令局部皮肤的颜色变得均匀,的确是一门艺术,需要多多练习呢!

遮瑕?防晒?护肤? BB霜、CC霜大比拼

BB霜的「本行」遮瑕功能较为出色,可以有效遮盖色斑、暗疮印,而CC霜则着重均匀肤色,用哪一种就视乎自己需要了!

虽然多数BB霜和CC霜都有声称防晒功能,但绝不能取代防晒产品。加上使用时仅仅涂上薄薄一层,令防晒效果可能大打折扣。如果产品标示高系数防晒,大家需要留意自己会否对部分化学防晒剂产生过敏反应。

部分BB霜和CC霜更声称可以保养肌肤,甚至有美白功能,但效能有机会不及保湿面霜。其实不难想像,一款产品当然不能「十项全能」。

而海外市场还有DD霜,据说是指具日常防御(Daily Defense)效能的化妆乳霜,实际意思则众说纷纭,究竟多少是真多少是假?立即看看【456期《选择》月刊:分析BB霜 vs CC霜的遮瑕效果及产品成分】,选出最适合自己的底妆!

粉扑是细菌温床?小心随时烂面!

长期戴口罩,更是考验脸部清洁的时刻,尤其是使用气垫粉底的你。

气垫粉底结合了粉底液和粉饼各自的优点,三两下就能快速补妆,近几年越卖越热果然是有原因的!不过气垫粉扑经常直接接触肌肤,多少都会黏到油脂、皮垢和微生物,所以可能含有乙醇(ethanol)、异丙醇(isopropyl alcohol)或对羟基苯甲酸酯(parabens)等等化学防腐剂,抑制细菌滋生。

如果粉扑的防腐不当或不足,在香港这种又湿又热的环境下,真菌绝不会客气!黑麴菌在生活中无处不在,如果落在防腐效能不足的化妆品中,便有机会快速生长。除可能令粉底变质,如果是免疫力系统有问题、患有肺部疾病、年纪大及抵抗力有问题的人士,有机会经呼吸系统吸入黑麴菌,严重者可能导致黑麴病.详阅【525期《选择》月刊:5款气垫粉底安心之选 没检出受关注化学物质兼防腐效能好】的相关评测,了解哪几款气垫粉底的样本对黑麴菌防腐不足。

必看气垫粉扑清洗方法!

不用担心,清洗粉扑绝不复杂,只是粉扑比较柔软脆弱,清洁时记得像对自己肌肤一样,温柔就好。每次用后,都应该简单清洁一下,把粉扑放在纸巾上,用掌心隔着纸巾轻轻按压粉扑,吸走油脂和污垢就可以了。当然,如果用得频密就要多加清洁了!

每隔一星期左右,就要为粉扑深层清洁一次,确保里外都干干净净。首先将适量的卸妆产品,如卸妆油或卸妆水,加到粉扑上,用双手拇指由内到外推开,然后加入少量清水,再用双手拇指由内到外轻按粉扑,最后用水冲洗。想清洗得更彻底,可以用洁面乳重复清洗和晾干。冲洗后还有最重要的步骤:风干!先把粉扑放在掌心,用纸巾复盖轻按,吸走水分,然后放在阴凉处风干,切忌放在阳光下暴晒啊!想更清楚了解粉扑的清洗步骤,立即观看这条示范影片:气垫粉底清洁小贴士   

正确卸妆教学你要知!

平滑的肌肤,让化妆事半功倍。用完粉底和其他化妆品,记得彻底卸妆,不然堵塞毛孔就麻烦了!市面上卸妆产品分为两大派别,一类是卸妆油和乳霜,另一类是卸妆水和湿巾,两者用法大不同!

卸妆油、卸妆乳霜一般含油量高,直接涂抹在脸上,然后用手指轻轻按摩,慢慢溶出彩妆。毕竟是油性产品,最后要视乎不同产品的使用说明,或有需要配合起泡洁面产品再次清洁。

卸妆水、卸妆湿巾:含水量比较高,以卸妆棉沾点卸妆水或者直接用卸妆湿巾,在肌肤上轻力抹,直到卸妆棉或湿巾上看不见彩妆颜色。虽然用后感觉清爽,也记得要用水清洗,冲走卸妆产品的残余,既可以冲走卸妆产品的刺激成分,同时带走脸上的污垢、死皮、油脂等等,才算是大功告成。

详细的卸妆和气垫粉扑贴士,尽在【525期《选择》月刊:5款气垫粉底安心之选 没检出受关注化学物质兼防腐效能好】。

润唇膏的矿物油质能滋润嘴唇?

嘴唇或许是脸上最受忽视,却又最敏感脆弱的部位之一。这阵子脱下口罩,不时都发现嘴唇爆拆甩皮,不但刺痛,而且有损外观,所以很多人都会随身带着一支润唇膏。

不少润唇膏的保湿秘密,就在于矿物油。矿物油可以在肌肤表面形成薄膜,减少水分经皮肤表面而流失,是国际间允许使用于制造护肤品和化妆品的成分,不过这类成分用于唇部化妆品时则要留意当中所含的物质有潜在致癌的风险。涂润唇膏看似分量不多,但有研究显示如果每日涂抹润唇膏2次,我们每年就有机会吞掉4支润唇膏,实在不能看轻其潜在的健康风险!

使用润唇膏的你,认识MOSHMOAH

除了是嘴唇上的安全,肚子内的安全同样重要。吞下去的润唇膏,当中部分物质有机会被肠道吸收,并积存在体内。由于矿物油的成分复杂,为了有效评估安全,我们可以参考各款试验样本中检出的MOSH(矿物油饱和碳氢化合物 mineral oil saturated hydrocarbons)和MOAH(矿物油芳香碳氢化合物 mineral oil aromatic hydrocarbos)含量。部分MOSH在人体积累与多个器官包括肝脏出现肉芽肿的形成或有关系,所以多个海外消费者组织都作出建议,建议为唇部护理产品中的MOSH含量设上限规定。而MOAH更有可能含有致癌物质,部分更有机会具有基因毒性和致癌性。现在单看MOAH数值不能判断是否致癌,所以安全起见,不少组织都建议大家尽量减少摄入。

哪一款的MOSH和MOAH是在合理水平?立即看看【521期《选择》月刊:8成润唇膏验出有害矿物油物质 部分潜在致癌风险】,习惯每日多次使用润唇膏的你记得留意!

唇膏有防晒功能吗?

某些润唇膏的确可以防晒,不过就不一定安全!有润唇膏会加入防晒剂,但部分防晒成分已经被欧盟归类为「潜在内分泌干扰物」,例如「甲氧基肉桂酸乙基己酯(ethylhexyl methoxycinnamate)」。安全起见,婴儿和孕妇就少用这类润唇膏为妙了!而且消委会测试了多款润唇膏,发现所有标榜防晒功效的样本,都验出MOSH混合物,大家要小心不要买到超出MOSH建议上限的产品!

这篇文章对您有用吗?

Please 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