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女生后悔不知道的护肤事!4种护肤品该怎样选?》

《女生后悔不知道的护肤事!4种护肤品该怎样选?》

护肤可说是女生们的「终身事业」。护肤的路上,仅仅是勤力并不足够,更重要的是寻觅出最有效、最适合自己的护肤品。自认疼爱肌肤的你,以下这4种基本护肤产品,又懂得选择吗?

文章内容

敷面膜的快感,就只有女生才明白。睡前撕开包装,甚么也不理,躺着好好放空,期待着那水润亮白的肌肤悄悄回归。

敷面膜为保湿,反比面膜吸收皮肤水分?

敷面膜无非是为了美白保湿,但你有没有试过敷完皮肤感觉更紧绷?先别一口咬定是面膜质素问题,有机会是敷面膜的时间出错了。你以为款款面膜的敷用时间都是10-15分钟?有些面膜更要敷至30分钟呢!下次敷面膜前记得先看清产品背面的使用说明,以免弄巧反拙。不过不少人气面膜都是来自韩国或日本品牌,通常都没有中英使用说明,若不理解使用时间和及后的护理步骤,最好就选择有「中英对照」说明的面膜了!

让你发光发亮?对,不过场面非常尴尬

如果你自认Party Animal,就要特别小心含有「可迁移萤光物质」(migratable fluorescent materials)的面膜,因为在某些特殊的灯光下,它们真的会令你的脸在漆黑中发光呢。就算你不是派对常客,也值得留意这些萤光增白剂,它们可能透过接触、流汗等方式转移到皮肤上,有研究报告指出,长期接触或会导致皮肤过敏。

买得多买得平,不如先买得对

就算心中锁定了一款面膜,也先不需要大手入货。就算贵一点,你也可以考虑先买散装的面膜,试对了才一盒盒的买吧。首次使用时可以缩短使用时间,看看你的肌肤有无敏感反应,如果出现红肿、痕痒、甚至针刺感觉,就要马上移除面膜,立即用清水洗脸了!

说到底,面膜由几元一片到过百元一片也有,究竟是哪一款能够呵护肌肤之余,亦能呵护钱包?立即看【486期《选择》月刊:保湿面膜效果及价格悬殊 7款表现较出色】!

除了用面膜外,对护肤有心得的你,相信对于面霜并不陌生。面霜有不同功能,基本有保湿作用,某些更有美白、抗皱等等功效,亦可分为比较滋润的「晚霜」和日间清爽的「日霜」。

保湿日霜的必备成分

晚上护肤保湿做到足,日间也不能对肌肤爱理不理!香港到处都是冷气和干燥的环境,整整一天当然也要全天候守护肌肤,这时「日霜」便大派用场。不少女生会习惯于妆前先搽日霜,随后用上防晒用品。我们可以留意日霜的保湿剂(humectants)、柔软剂(emollients)和密封保湿剂(occlusive agents)等元素。保湿剂可以帮助皮肤角质层从真皮层吸收水分,常见的有甘油(glycerin)、丁二醇(butylene glycol)、玻尿酸(hyaluronic acid)等等,这些成分既溶于水又溶于油,可以帮助肌肤吸收其他水溶性的成分。

「有」保湿剂并不够,比例才是王道!

不要忘了哦,我们不能只看有无某种成分,也要留意该成份标签上的「排名」。部分产品标签会详细列举出所含成分,一般而言排名越前就表示该成分占的比例较高,例如甘油比例较高的产品,都倾向有较好的保湿效果;然而如果酒精排名很前,就要小心酒精可以带走水分,更有机会刺激皮肤,尤其是对于酒精容易产生不良反应的敏感肌肤。

想一次过看清17款日霜的保湿效能?立即看【481期《选择》月刊:17款日霜保湿效果测试见高下】。送多个小贴士给你,使用日霜前记得先洗脸,把污垢冲走,毛孔会吸收得更好呢!

一条也嫌多的皱纹

皱纹的成因有很多,可能是表情丰富、肌肤老化、紫外线的伤害,看着面上的皱纹慢慢浮现真的让人非常懊恼,故此市面不少主打有「紧致」、「抗皱」等功效的产品。本会的试验结果显示,高度保湿的产品未必能帮你抵抗皱纹,抗皱功能好的产品也未必能高效保湿,实际上哪一款产品的抗皱和保湿效果最好,就要看【453期《选择》月刊:首次测试除皱面霜效能 2款除皱及保湿表现相对理想】。

长时间暴露于紫外线下,也是令皮肤加速老化的主要元凶。要做到全面抗皱,下面即将要说的防晒也不可松懈呢!

夏天让人又爱又恨!阳光明媚的日子,让人忍不住出街拥抱夏日气息,但同时紫外线会令皮肤老化,导致色斑和皱纹等肌肤问题,更会增加患上皮肤癌的风险。想好好享受夏日,懂得选择和使用防晒产品就绝对是女生们的必修课。

怕晒黑?「PA」值帮到你

紫外线分UVA、UVB和UVC,能到达地面的主要是UVA和UVB。
UVA可以令皮肤变黑、老化、出现色斑、皱纹,长期接触更会增加皮肤癌的风险。亚洲的产品多数会以「PA」值表示UVA的防护效果,分为PA+、PA++、PA+++和PA++++,越多加号防御力越高;其他欧美各地也有不同的指标,例如英国以星星数目标示,以5粒为最高分;美国则以Broad Spectrum标示。

容易晒伤的女生要看懂「SPF」值

UVB则是晒伤的主要成因,接触得多会导致红肿疼痛,甚至脱皮,也会提高皮肤癌的机会。我们常常听到的防晒系数「SPF」(Sun Protection Factor)就是针对UVB的防晒指标,数字越高效能越强。值得留意的是,「SPF15」可以防止93%的UVB,但是数字大一倍的「SPF30」却只能防止97%的UVB,更高级别的「SPF50」则只能防止98%的UVB,不要被「SPF」的数值误导呢。

想得到较全面的防护,在选择防晒产品时,应PA值与SPF兼备,才能同时防御UVA及UVB。
相信现在你已经能基本读懂产品的标签了,是时候深度认识保护你肌肤的防晒产品了:【465期《选择》月刊:预防色斑皱纹 要做足防晒】。

涂防晒不是一劳永逸,更不是多多益善

流汗、水上活动等等都会令防晒产品流失,记得要定时补上,除了脸部,也不要忘了手脚和后颈,都是晒伤的重灾区。

最常见的迷思之一,就是误以为防晒越厚越好。涂上太厚的防晒并不能增强防晒效果,还有机会塞住毛孔,加上夏天油脂分泌旺盛,更容易令你长暗疮呢。

抓紧盛夏,一次真正学懂防晒产品正确用法,立即看【490期《选择》月刊:破解防晒护肤迷思!

有发现自己的皮肤越来越暗哑粗糙吗?健康的皮肤角质层会每隔大概28日自然代谢脱落,不过角质层会随着年岁渐增,新陈代谢逐步减慢,以致无法正常脱落,甚至有机会局部堆积,令皮肤变得暗哑粗糙,甚至出现粉刺和暗疮。

「物理性」还是「化学性」去角质较适合你?

「物理性」去角质以磨砂粒子搓揉皮肤,磨走角质层和作表层的清洁;而「化学性」方法,则是以化学物质例如果酸,水杨酸等软化和分解角质,达到清洁功效。市面亦有两者结合的去角质产品。
两者并没有绝对的优劣,可因应用家不同的肤质以作选择。

一般而言,皮肤干燥、过敏、有暗疮问题的女生,比较适合使用化学性去角质的产品;而物理性成分较容易造成刺激,甚至令暗疮恶化。如果初次使用某产品,不妨在局部皮肤试用,没有过敏才安心使用吧。

角质层绝非一无是处

角质层并不是万恶的!过度频密地去除角质,有机会令角质层受损,削弱皮肤的天然保湿能力,反而令肌肤变得更加干燥、泛红、灼热,甚至变得脆弱敏感,容易受外在刺激和发炎。油性肌肤女生,每隔一两星期除一次角质就可以了,要小心弄巧成拙。去除角质后,肌肤容易受日晒影响,记得特别注重保湿和防晒!

某些去角质成份容易令肌肤敏感,更有些微粒非常不环保,想精明地去角质的你,记得要参考【503期《选择》月刊:检视60款面部去角质产品 7成含微胶粒或可致敏成分

这篇文章对您有用吗?

Please 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