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女生必看!化妝品選購攻略》

《女生必看!化妝品選購攻略》

現在是女士們最好的時代,也可以是最壞的時代。市面上的化妝品種類越來越豐富,用法也越來越多變,在選購和使用方法上有一定的難度。化妝品的功效和安全性同樣重要,今日就和大家聊聊必備的底妝、時興的氣墊粉底和潤唇膏。選得好、用得對,絕對能令妳眼前一亮!

文章內容

肌膚「起粒粒」、不上妝...化妝前要怎麼辦?

別老是抱怨底妝不貼服,妳有好好保養肌膚嗎?對自己好一點,不要偷懶!化妝前先好好洗臉清潔,然後再進行保濕、塗上防曬、接著上底妝,最後才開始正式化妝。說到保濕,早前我們便說過日霜和夜霜,妳還記得它們各自的效用嗎?立即看看《女生後悔不知道的護膚事!5種護膚品該怎樣選?》重溫一下吧!

BB能打造BB肌?No

大家不要再誤會BB霜了!其實「BB」不是baby,而是Blemish Balm的簡稱,是一種遮蓋肌膚瑕疵的化妝乳霜。這種乳霜本來的用途非常專門,用於在創傷性治療後遮蓋受傷肌膚,到後來在韓國發揚光大,才演變成現在深受歡迎的底妝選擇。

今時今日的BB霜已經不是當年為受傷肌膚而設的乳霜,大部分都未必適合塗抹在傷口上,真的有接受創傷性治療或者濕疹嚴重的女生們記得不要亂塗啊!

CC霜是BB霜的進化版?

不對不對不對!和BB霜的「BB」一樣,CC霜的「CC」也是簡稱,意思是Color Correction或者Color Control,顧名思義就是用於調整肌膚顏色和護理肌膚。通常CC霜也比BB霜更要清爽,肌膚多油的女生們可以多留意。CC霜最基本用法就是均勻膚色,部份品牌更報稱有「追蹤膚色」功能,本來呈白色的乳霜,隨搓揉會變得接近膚色。大部分品牌只提供一至兩個色號,但個別品牌備有多個色號,例如綠、 紫、粉紅、黃等,聲稱用作解決不同的皮膚色調問題。

而比較進階的用法,是用不同顏色的CC霜達至不同功效,例如用綠色的CC霜中和泛紅的暗瘡印;用紫色CC霜改善膚色暗啞等。至於如何仔細地令局部皮膚的顏色變得均勻,的確是一門藝術,需要多多練習呢!

遮瑕?防曬?護膚? BB霜、CC霜大比拼

BB霜的「本行」遮瑕功能較為出色,可以有效遮蓋色斑、暗瘡印,而CC霜則著重均勻膚色,用哪一種就視乎自己需要了!

雖然多數BB霜和CC霜都有聲稱防曬功能,但絕不能取代防曬產品。加上使用時僅僅塗上薄薄一層,令防曬效果可能大打折扣。如果產品標示高系數防曬,大家需要留意自己會否對部分化學防曬劑產生過敏反應。

部分BB霜和CC霜更聲稱可以保養肌膚,甚至有美白功能,但效能有機會不及保濕面霜。其實不難想像,一款產品當然不能「十項全能」。

而海外市場還有DD霜,據說是指具日常防禦(Daily Defense)效能的化妝乳霜,實際意思則眾說紛紜,究竟多少是真多少是假?立即看看【456期《選擇》月刊:分析BB霜 vs CC霜的遮瑕效果及產品成分】,選出最適合自己的底妝!

粉撲是細菌溫床?小心隨時爛面!

長期戴口罩,更是考驗臉部清潔的時刻,尤其是使用氣墊粉底的你。

氣墊粉底結合了粉底液和粉餅各自的優點,三兩下就能快速補妝,近幾年越賣越熱果然是有原因的!不過氣墊粉撲經常直接接觸肌膚,多少都會黏到油脂、皮垢和微生物,所以可能含有乙醇(ethanol)、異丙醇(isopropyl alcohol)或對羥基苯甲酸酯(parabens)等等化學防腐劑,抑制細菌滋生。

如果粉撲的防腐不當或不足,在香港這種又濕又熱的環境下,真菌絕不會客氣!黑麴菌在生活中無處不在,如果落在防腐效能不足的化妝品中,便有機會快速生長。除可能令粉底變質,如果是免疫力系統有問題、患有肺部疾病、年紀大及抵抗力有問題的人士,有機會經呼吸系統吸入黑麴菌,嚴重者可能導致黑麴病.詳閱【525期《選擇》月刊:5款氣墊粉底安心之選 沒檢出受關注化學物質兼防腐效能好】的相關評測,了解哪幾款氣墊粉底的樣本對黑麴菌防腐不足。

必看氣墊粉撲清洗方法!

不用擔心,清洗粉撲絕不複雜,只是粉撲比較柔軟脆弱,清潔時記得像對自己肌膚一樣,溫柔就好。每次用後,都應該簡單清潔一下,把粉撲放在紙巾上,用掌心隔著紙巾輕輕按壓粉撲,吸走油脂和污垢就可以了。當然,如果用得頻密就要多加清潔了!

每隔一星期左右,就要為粉撲深層清潔一次,確保裡外都乾乾淨淨。首先將適量的卸妝產品,如卸妝油或卸妝水,加到粉撲上,用雙手拇指由內到外推開,然後加入少量清水,再用雙手拇指由內到外輕按粉撲,最後用水沖洗。想清洗得更徹底,可以用潔面乳重複清洗和晾乾。沖洗後還有最重要的步驟:風乾!先把粉撲放在掌心,用紙巾覆蓋輕按,吸走水分,然後放在陰涼處風乾,切忌放在陽光下暴曬啊!想更清楚了解粉撲的清洗步驟,立即觀看這條示範影片:氣墊粉底清潔小貼士   

正確卸妝教學妳要知!

平滑的肌膚,讓化妝事半功倍。用完粉底和其他化妝品,記得徹底卸妝,不然堵塞毛孔就麻煩了!市面上卸妝產品分為兩大派別,一類是卸妝油和乳霜,另一類是卸妝水和濕巾,兩者用法大不同!

卸妝油、卸妝乳霜一般含油量高,直接塗抹在臉上,然後用手指輕輕按摩,慢慢溶出彩妝。畢竟是油性產品,最後要視乎不同產品的使用說明,或有需要配合起泡潔面產品再次清潔。

卸妝水、卸妝濕巾:含水量比較高,以卸妝棉沾點卸妝水或者直接用卸妝濕巾,在肌膚上輕力抹,直到卸妝棉或濕巾上看不見彩妝顏色。雖然用後感覺清爽,也記得要用水清洗,沖走卸妝產品的殘餘,既可以沖走卸妝產品的刺激成分,同時帶走臉上的污垢、死皮、油脂等等,才算是大功告成。

詳細的卸妝和氣墊粉撲貼士,盡在【525期《選擇》月刊:5款氣墊粉底安心之選 沒檢出受關注化學物質兼防腐效能好】。

潤唇膏的礦物油質能滋潤嘴唇?

嘴唇或許是臉上最受忽視,卻又最敏感脆弱的部位之一。這陣子脫下口罩,不時都發現嘴唇爆拆甩皮,不但刺痛,而且有損外觀,所以很多人都會隨身帶著一支潤唇膏。

不少潤唇膏的保濕秘密,就在於礦物油。礦物油可以在肌膚表面形成薄膜,減少水分經皮膚表面而流失,是國際間允許使用於製造護膚品和化妝品的成分,不過這類成分用於唇部化妝品時則要留意當中所含的物質有潛在致癌的風險。塗潤唇膏看似分量不多,但有研究顯示如果每日塗抹潤唇膏2次,我們每年就有機會吞掉4支潤唇膏,實在不能看輕其潛在的健康風險!

使用潤唇膏的妳,認識MOSHMOAH

除了是嘴唇上的安全,肚子內的安全同樣重要。吞下去的潤唇膏,當中部分物質有機會被腸道吸收,並積存在體內。由於礦物油的成分複雜,為了有效評估安全,我們可以參考各款試驗樣本中檢出的MOSH(礦物油飽和碳氫化合物 mineral oil saturated hydrocarbons)和MOAH(礦物油芳香碳氫化合物 mineral oil aromatic hydrocarbos)含量。部分MOSH在人體積累與多個器官包括肝臟出現肉芽腫的形成或有關係,所以多個海外消費者組織都作出建議,建議為唇部護理產品中的MOSH含量設上限規定。而MOAH更有可能含有致癌物質,部分更有機會具有基因毒性和致癌性。現在單看MOAH數值不能判斷是否致癌,所以安全起見,不少組織都建議大家盡量減少攝入。

哪一款的MOSH和MOAH是在合理水平?立即看看【521期《選擇》月刊:8成潤唇膏驗出有害礦物油物質 部分潛在致癌風險】,習慣每日多次使用潤唇膏的妳記得留意!

唇膏有防曬功能嗎?

某些潤唇膏的確可以防曬,不過就不一定安全!有潤唇膏會加入防曬劑,但部分防曬成分已經被歐盟歸類為「潛在內分泌干擾物」,例如「甲氧基肉桂酸乙基己酯(ethylhexyl methoxycinnamate)」。安全起見,嬰兒和孕婦就少用這類潤唇膏為妙了!而且消委會測試了多款潤唇膏,發現所有標榜防曬功效的樣本,都驗出MOSH混合物,大家要小心不要買到超出MOSH建議上限的產品!

這篇文章對您有用嗎?

Please 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