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精明买龛位
一文教路让先人安枕无忧

精明买龛位
一文教路让先人安枕无忧

人生必经生老病死,虽然过去10年多了人采用纪念花园或海上撒灰等殓葬方式,但中国人「入土为安」的观念依然盛行,纵然不是土葬,仍希望先人有安息之所。可惜本港龛位的供应追不上需求,以致早年有不少未符合土地规划或地契规定的私营龛场违规售卖龛位。2017年中,政府实施了《私营骨灰安置所条例》(《条例》),设立了发牌制度规管私营龛场,其后7间私营龛场相继获取牌照。

 

本会早前向7间持牌龛场收集了相关服务资料,龛位安放权费用一般为数十万元,并牵涉其他费用如碑面、管理费或上位费等。另外,本会留意到市面有提供澳门或内地等境外龛位,部分收费不菲,究竟消费者在选择有关服务时有什么要注意?

购买龛位注意事项及总结

  1. 向持牌龛场购买龛位:市面仍有为数不少的私人龛场未获取私营骨灰安置所牌照,亦有中介公司代售二手私营龛位,为保障自身利益,消费者如欲购买私营龛位,应直接向持牌龛场购买龛位安放权。
  2. 购买合法龛位:根据PCLB的资料,有持牌私营龛场设置的部分龛位未获PCLB批准出售/出租,不可以存放骨灰,消费者在购买或租用龛位前,可浏览PCLB的网页,并应与龛场确认欲购买的龛位属于已获PCLB批准售卖或租赁的部分。
  3. 选择切合需要的龛位:持牌私营龛场的龛位主要分为单人位及双人位,部分双人位的费用与单人位相若,惟部分规定在签约时要填写所有受供奉者的名字,即使可以在签约后加名或更换受供奉者名字,但须另付手续费,因此,消费者在选择龛位前应考虑清楚实际需要。
  4. 了解清楚合约内容:在购买或租用龛位安放权前,应向有关龛场查询清楚合约内容,包括签约及付款安排、冷静期的计算方法、冷静期内取消合约的申请手续、可否全数退款,以及万一龛场在将来不获续牌或被撤销牌照的安排等,如有需要可向龛场索取合约样本作参考。
  5. 查询清楚各项收费:不同持牌龛场的龛位安放权收费差异颇大,亦涉及其他收费,消费者应向龛场了解清楚收费明细,包括是否一次性收费及包含哪些服务,并须确保需要支付的所有款项已在合约内清楚订明。另外,消费者应小心考虑购买长期安放权需预先缴付整笔或大部分款项可能涉及的财政风险。
  6. 购买境外龛位要三思:一般消费者较难查证境外龛位在当地的合法性,即使销售员再三保证及愿意提供相关土地契约或文件供参考,消费者亦未必能分辨所提供资料的准确性,消费者如不熟识当地环境及相关法例规管,在购买前应三思。

自《条例》生效后,本港的私营龛位市场逐渐明朗,由于发牌条件加入了不少保障消费者的条款,例如必须签订出售协议、设立14天冷静期及设立信托基金以确保龛场的财务稳健等,有关规定加强了对消费者的保障。然而部分持牌私营龛场提供的龛位安放权收费动辄数十万元,并可能涉及其他收费,消费者在购买前务必要多作比较,实地了解龛场环境及配套,以及各项收费的详情及条款限制。

 

此外,根据是次调查经验,部分销售人员在介绍境外龛位服务时,只笼统交代当地龛场已获取牌照或准许安放骨灰,没有清楚说明相关牌照的详情或龛位的安放权限,以及如当地龛场将来不能安放骨灰的处理。由于不同地方对私营龛位的规管各有不同,消费者如单靠销售人员提供的资料及陈述,购买境外龛位存在一定的风险,尤其涉及庞大金额的龛位,消费者在不清楚的情况下,不宜轻率「隔山」购买龛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