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精明買龕位
一文教路讓先人安枕無憂

精明買龕位
一文教路讓先人安枕無憂

人生必經生老病死,雖然過去10年多了人採用紀念花園或海上撒灰等殮葬方式,但中國人「入土為安」的觀念依然盛行,縱然不是土葬,仍希望先人有安息之所。可惜本港龕位的供應追不上需求,以致早年有不少未符合土地規劃或地契規定的私營龕場違規售賣龕位。2017年中,政府實施了《私營骨灰安置所條例》(《條例》),設立了發牌制度規管私營龕場,其後7間私營龕場相繼獲取牌照。

 

本會早前向7間持牌龕場收集了相關服務資料,龕位安放權費用一般為數十萬元,並牽涉其他費用如碑面、管理費或上位費等。另外,本會留意到市面有提供澳門或內地等境外龕位,部分收費不菲,究竟消費者在選擇有關服務時有什麽要注意﹖

購買龕位注意事項及總結

  1. 向持牌龕場購買龕位﹕市面仍有為數不少的私人龕場未獲取私營骨灰安置所牌照,亦有中介公司代售二手私營龕位,為保障自身利益,消費者如欲購買私營龕位,應直接向持牌龕場購買龕位安放權。
  2. 購買合法龕位﹕根據PCLB的資料,有持牌私營龕場設置的部分龕位未獲PCLB批准出售/出租,不可以存放骨灰,消費者在購買或租用龕位前,可瀏覽PCLB的網頁,並應與龕場確認欲購買的龕位屬於已獲PCLB批准售賣或租賃的部分。
  3. 選擇切合需要的龕位﹕持牌私營龕場的龕位主要分為單人位及雙人位,部分雙人位的費用與單人位相若,惟部分規定在簽約時要填寫所有受供奉者的名字,即使可以在簽約後加名或更換受供奉者名字,但須另付手續費,因此,消費者在選擇龕位前應考慮清楚實際需要。
  4. 瞭解清楚合約內容﹕在購買或租用龕位安放權前,應向有關龕場查詢清楚合約內容,包括簽約及付款安排、冷靜期的計算方法、冷靜期內取消合約的申請手續、可否全數退款,以及萬一龕場在將來不獲續牌或被撤銷牌照的安排等,如有需要可向龕場索取合約樣本作參考。
  5. 查詢清楚各項收費﹕不同持牌龕場的龕位安放權收費差異頗大,亦涉及其他收費,消費者應向龕場瞭解清楚收費明細,包括是否一次性收費及包含哪些服務,並須確保需要支付的所有款項已在合約內清楚訂明。另外,消費者應小心考慮購買長期安放權需預先繳付整筆或大部分款項可能涉及的財政風險。
  6. 購買境外龕位要三思﹕一般消費者較難查證境外龕位在當地的合法性,即使銷售員再三保證及願意提供相關土地契約或文件供參考,消費者亦未必能分辨所提供資料的準確性,消費者如不熟識當地環境及相關法例規管,在購買前應三思。

自《條例》生效後,本港的私營龕位市場逐漸明朗,由於發牌條件加入了不少保障消費者的條款,例如必須簽訂出售協議、設立14天冷靜期及設立信託基金以確保龕場的財務穩健等,有關規定加強了對消費者的保障。然而部分持牌私營龕場提供的龕位安放權收費動輒數十萬元,並可能涉及其他收費,消費者在購買前務必要多作比較,實地瞭解龕場環境及配套,以及各項收費的詳情及條款限制。

 

此外,根據是次調查經驗,部分銷售人員在介紹境外龕位服務時,只籠統交代當地龕場已獲取牌照或准許安放骨灰,沒有清楚說明相關牌照的詳情或龕位的安放權限,以及如當地龕場將來不能安放骨灰的處理。由於不同地方對私營龕位的規管各有不同,消費者如單靠銷售人員提供的資料及陳述,購買境外龕位存在一定的風險,尤其涉及龐大金額的龕位,消費者在不清楚的情況下,不宜輕率「隔山」購買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