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精明買龕位
一文教路讓先人安枕無憂

精明買龕位
一文教路讓先人安枕無憂

人生必經生老病死,雖然過去10年多了人採用紀念花園或海上撒灰等殮葬方式,但中國人「入土為安」的觀念依然盛行,縱然不是土葬,仍希望先人有安息之所。可惜本港龕位的供應追不上需求,以致早年有不少未符合土地規劃或地契規定的私營龕場違規售賣龕位。2017年中,政府實施了《私營骨灰安置所條例》(《條例》),設立了發牌制度規管私營龕場,其後7間私營龕場相繼獲取牌照。

 

本會早前向7間持牌龕場收集了相關服務資料,龕位安放權費用一般為數十萬元,並牽涉其他費用如碑面、管理費或上位費等。另外,本會留意到市面有提供澳門或內地等境外龕位,部分收費不菲,究竟消費者在選擇有關服務時有什麽要注意﹖

公營及私營墳場提供的龕位及墓地資料

食環署的相關供應

根據食環署提供的資料,政府轄下有11個公眾骨灰安置所及10個公眾墳場,截至2021年底,該署可供編配的墓地、金塔葬位及骨灰龕位數目分別約有9,900個、36,000個及140,000個。由2019年4月26日起,所有獲編配的政府龕位均為可續期龕位,最初的骨灰安放期為20年,期滿後可每10年續期一次,現時標準及大型龕位首20年的收費分別為$2,400及$3,000,每次續期須繳付當時的訂明費用。在2020年12月起,屯門曾咀靈灰安置所提供的可續期龕位全年接受申請,並每月編配有關龕位。該署表示現正進行東區哥連臣角道和沙田石門的兩項骨灰安置所的工程,分別預計在2022年及2024年完成,可提供25,000及40,000個龕位。另外,現時由食環署提供的墓地分別位於和合石墳場、長洲墳場、大澳墳場及梅窩智園墳場,除和合石墳場外,其餘於3個離島墳場的墓地安葬的先人須為離島區原居民或長期居住當地的真正居民,或他們的未成年子女,並具備有關鄉事委員會發出的證明文件,墓地的安葬期限為6年,其後必須將先人骸骨撿拾或遷移。(見表三)

綠色殯葬服務

過去10年選擇以紀念花園和海上撒灰的宗數均有所增加,食環署處理的個案數目由2012年分別為2,023宗及791宗,至2021年分別為6,544宗及906宗。現時食環署轄下共有13個紀念花園,分別位於9個骨灰安置所,包括哥連臣角、鑽石山、富山、葵涌、和合石、曾咀、長洲、南丫島及坪洲,可供市民撒放先人骨灰,費用全免。如欲為先人在撒灰後設置紀念牌匾,需繳交行政費用$90,惟未包括購買及安裝牌匾的費用,有關費用可向已獲食環署登記的石廠查詢。此外,市民亦可在本港3個指定海域撒放先人骨灰,包括東龍洲以東、西博寮海峽以南及塔門以東。食環署每月提供數班渡輪,於每周六早上提供免費渡船服務(公眾假期除外),讓市民將先人骨灰撒海,渡輪上亦有禮儀師協助市民舉行簡單悼念儀式,每位申請人可帶同最多10名家屬及親友出席儀式。家屬亦可自費安排私營海上撒灰服務,但事前須經食環署審批申請。

部分私營墳場的相關資料

本會分別向華人永遠墳場管理委員會、天主教香港教區、香港華人基督教聯會及香港佛教聯合會查詢其轄下墳場提供的龕位及墓地服務,除香港華人基督教聯會外,其餘3間機構均有提供相關資料。華人永遠墳場管理委員會暫時未有新龕位供申請,天主教香港教區和香港佛教聯合會轄下的墳場現時有若干空置的龕位及墓地供合資格的信徒或會員申請,詳情請參看表三。

 

Table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