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精明買龕位
一文教路讓先人安枕無憂

精明買龕位
一文教路讓先人安枕無憂

人生必經生老病死,雖然過去10年多了人採用紀念花園或海上撒灰等殮葬方式,但中國人「入土為安」的觀念依然盛行,縱然不是土葬,仍希望先人有安息之所。可惜本港龕位的供應追不上需求,以致早年有不少未符合土地規劃或地契規定的私營龕場違規售賣龕位。2017年中,政府實施了《私營骨灰安置所條例》(《條例》),設立了發牌制度規管私營龕場,其後7間私營龕場相繼獲取牌照。

 

本會早前向7間持牌龕場收集了相關服務資料,龕位安放權費用一般為數十萬元,並牽涉其他費用如碑面、管理費或上位費等。另外,本會留意到市面有提供澳門或內地等境外龕位,部分收費不菲,究竟消費者在選擇有關服務時有什麽要注意﹖

調查內容

按照私營骨灰安置所牌照批出的先後時間,已獲取牌照的7間私營龕場依次為「思親公園」、「志蓮淨苑普同塔」、「善緣」、「沙田寶福山(不包括妙景堂)」、「東華義莊」、「龍山寺」和「羅漢寺普同塔」。根據私營骨灰安置所登記冊的資料,7間持牌龕場已獲批的龕位總數由2,713個(「羅漢寺普同塔」)至91,372個(「沙田寶福山(不包括妙景堂)」),當中有部分龕場在申請牌照時已出售為數不少的龕位,例如「沙田寶福山(不包括妙景堂)」,在截至2017年6月30日即《條例》生效及刊憲當日起計已出售88,895個龕位,佔其已獲批龕位總數約97%,其次是「東華義莊」(8,293個龕位)和「善緣」(5,000個龕位),分別已出售6,731個(81%)及3,635個(73%)龕位。

以神秘顧客身份收集龕位資料

本會職員在去年11月至12月,以顧客身份致電這7間私營龕場查詢所提供的龕位服務,結果有5間表示現時有售賣或租賃龕位,包括「思親公園」、「善緣」、「東華義莊」、「龍山寺」和「羅漢寺普同塔」;「沙田寶福山(不包括妙景堂)」(下稱「沙田寶福山」)表示暫時沒有出售龕位;「志蓮淨苑普同塔」則表示所提供的龕位只供內部使用,不會向公眾發售。本會職員其後到訪以上5間現時有提供龕位予公眾的龕場,進一步查詢服務的詳細內容,並致函將收集所得的資料供有關龕場核實及提供補充資料;另外,本會分別致函「志蓮淨苑普同塔」和「沙田寶福山」,查詢其龕位服務的相關資料。在截稿前本會共收到6間龕場回覆,惟「沙田寶福山」則沒有回覆本會的查詢,包括提供其龕位的收費資料及核實本會從該公司網站收集的部分資料(包括龕位安放權服務協議、認購靈龕安放權意向書、龕位/蓮位顧客須知及預約先人上位程序等),故本文所提供有關該龕場的服務資料僅供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