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精明买龛位
一文教路让先人安枕无忧

精明买龛位
一文教路让先人安枕无忧

人生必经生老病死,虽然过去10年多了人采用纪念花园或海上撒灰等殓葬方式,但中国人「入土为安」的观念依然盛行,纵然不是土葬,仍希望先人有安息之所。可惜本港龛位的供应追不上需求,以致早年有不少未符合土地规划或地契规定的私营龛场违规售卖龛位。2017年中,政府实施了《私营骨灰安置所条例》(《条例》),设立了发牌制度规管私营龛场,其后7间私营龛场相继获取牌照。

 

本会早前向7间持牌龛场收集了相关服务资料,龛位安放权费用一般为数十万元,并牵涉其他费用如碑面、管理费或上位费等。另外,本会留意到市面有提供澳门或内地等境外龛位,部分收费不菲,究竟消费者在选择有关服务时有什么要注意?

本地持牌龛场调查结果

龛位安放权售价普遍介乎$20万至$60万  部分可达百万元以上

现时有提供龛位的5间龛场中,其中「东华义庄(#3)」的龛位分为单人位及三人位两种,均以定期缴付租金形式出租龛位安放权,租金划一为每年$5,000,租期由每年1月至12月(不足1年亦作一年计)。其余4间龛场则以一笔过付款方式出租/出售龛位安放权,包括「思亲公园(#1)」、「善缘(#2)」、「龙山寺(#4)」和「罗汉寺普同塔(#5)」,其中「罗汉寺普同塔(#5)」只提供单人位,「思亲公园(#1)」则只提供双人位,「善缘(#2)」虽然有单人及双人位,但由该龛场直接提供的单人位已全部售罄,目前只剩下双人位,而「龙山寺(#4)」则同时有提供单人(浅位)及双人(深位)位两种。无论是单人位或双人位,4间龛场的龛位安放权费用普遍由约$20万(「龙山寺(#4)」的单人位最平$198,709;「思亲公园(#1)」的双人位最平$200,000)至约$60万(「罗汉寺普同塔(#5)」的单人位连管理费及行政费等),但亦有个别龛场部分档次较高的龛位安放权费用超过百万元(「龙山寺(#4)」的单人位及双人位收费最高分别超过$200万及$500万),收费差异主要视乎龛位所在区域、楼层或位置等而有不同,例如部分销售人员表示位处较中央、在视线水平。景观较开扬或环境较佳(例如风水)的龛位费用相对较高,处于最高、最低或两旁的龛位费用则相对较低。(见表一)

 

至于「志莲净苑普同塔(#6)」的龛位只供内部使用,并以$1象征式收费将龛位提供给3类特定身故者,包括该苑的已故出家人、该苑内护理安老院的已故院友,以及与该苑关系密切、有紧密联系,并长期支持该苑或对本港有重大贡献的已故出家或在家人。

部分须付管理费、上位仪式或供奉清洁费

除了安放权费用外,部分龛场还会收取其他费用,例如「善缘(#2)」的龛位安放权费用虽然已包括2个灰盅、2块碑面及供奉清洁,但每个双人位须一笔过支付管理费$33,330;「龙山寺(#4)」则一笔过收取结合了首块碑面、灰盅、上位仪式和供奉清洁的费用,每位受供奉者收费由$16,500至$27,000;「东华义庄(#3」)则一笔过收取碑面费用$1,000,另外,顾客如需要安排每天代上香给先人,须另付服务费每月$68,并须一次过支付全期12个月的费用(合共$816);「罗汉寺普同塔(#5)」没有提供个别项目的收费资料,只表示龛位连管理费、行政费及碑面费用约由$30万至$60万;「思亲公园(#1)」的龛位安放权费用已包括首块碑面和2个灰盅,如需要上位仪式则须由该龛场安排,并支付服务费$554(每位先人计)。

2间龛场须另缴律师费

5间龛场均表示顾客在购买或租用龛位安放权时要签订合约(服务协议),其中2间表示有关合约须经由律师办理,同时缴付律师费$300(「善缘(#2)」)或约$6,000(「罗汉寺普同塔(#5)」),其余3间龛场(「思亲公园(#1)」、「东华义庄(#3)及「龙山寺(#4)」)表示有关合约由龛场安排,毋须经律师办理。「志莲净苑普同塔(#6)」表示由于没有出售或出租龛位,毋须聘用律师处理合约事宜;「沙田宝福山(#7)」的相关网上资料订明顾客在选购龛位时须先签署意向书,并于限定时间内前往指定律师行缴付安放权费用、律师费用及办理正式合约,惟没有订明相关费用金额。

 

当本会职员实地到该5间龛场查询时,「思亲公园(#1)」有即场提供服务协议样本供参考;「东华义庄(#3)」、「龙山寺(#4)」和「罗汉寺普同塔(#5)」分别表示公司网页或私营骨灰安置所发牌委员会(PCLB)网页载有其服务协议样本让公众参考;「善缘(#2)」在查询时只口头简介服务协议内容,没有提供服务协议样本,其后该龛场补充如顾客要求可提供服务协议供查阅;「沙田宝福山(#7)」的公司网页则载有相关服务协议样本。

龛位安放期限大多为2047年6月

除了「思亲公园(#1)」的批地期限至2056年10月30日,其余6间龛场的批地/租赁期限均为2047年6月30日,而7间龛场订立的龛位安放权期限亦与批地/租赁期限相近,例如「罗汉寺普同塔(#5)」的龛位安放权期限为2047年5月31日,「沙田宝福山(#7)」为2047年6月30日前6天,「善缘(#2)」、「东华义庄(#3)」、「龙山寺(#4)」和「志莲净苑普同塔(#6)」均为2047年6月30日,而「思亲公园(#1)」则为2056年10月27日,若以今年1月初起计算,7间龛场的龛位安放期约由25年5个月(「罗汉寺普同塔(#5)」)至34年10个月(「思亲公园(#1)」)。由于大部分龛场的处所使用权均是直接从政府租入,当龛位安放期届满后,假如政府同意续批土地契约,并让有关龛场以补地价的方式续期,已购买或租赁龛位安放权人士如欲继续使用龛位,除了「志莲净苑普同塔(#6)」表示在毋须支付额外费用的情况下可延长使用龛位至新地契租期届满日,其余6间龛场均表示顾客须承担或摊分补地价相关费用,并要支付其他费用,例如龛位续租或续期费用、管理费、行政费或维修费等。

提早迁走骨灰须归还龛位

在6间有回复本会的龛场中,除了「善缘(#2)」表示龛位可以转让,但要付律师文件费$6,000,其余5间龛场(「思亲公园(#1)」、「东华义庄(#3)」、「龙山寺(#4)」、「罗汉寺普同塔(#5)」及「志莲净苑普同塔(#6)」)均表示龛位不能转让。

 

如在龛位安放期届满前将骨灰迁走,除了「善缘(#2)」表示不用归还龛位,可以自由转让,另外4间龛场(「思亲公园(#1)」、「东华义庄(#3)」、「龙山寺(#4)」和「罗汉寺普同塔(#5)」)表示必须将龛位归还及不会退回余下安放期的费用;「志莲净苑普同塔(#6)」亦表示须归还龛位及不可以更换其他受供奉者。「沙田宝福山(#7)」则没有提前将骨灰迁走的相关资料,但其服务协议列明在该龛场的书面同意下龛位可以转让,并须支付更替合约的费用(包括行政费)$8,000。

龛场不获续牌的处理方法

现时获批的私营骨灰安置所牌照有效期为10年,期满后龛场须申请续期才可以继续营运。本会向各持牌龛场查询假如将来不获政府续牌或被撤销牌照,会否退回余下未使用年期的安放权费用,其中「思亲公园(#1)」和「善缘(#2)」表示设有信托基金,顾客可从信托基金按订明的计算方式获取相应款项;「东华义庄(#3)」表示由于以年租形式提供骨灰存放服务,如龛场不获续牌或被撤销牌照,骨灰可存放至年租期届满日,故没有退款安排;「龙山寺(#4)」表示若龛场停止营运或未能履行服务协议条款会赔偿顾客之损失,但只限出售协议剩余年期内已付的龛位安放权费用;「罗汉寺普同塔(#5)」表示须按服务协议处理,条款包括向已缴付全期龛位安放权管理费的顾客退回余下未使用年期的管理费。

签约时要提供龛位用者名字

7间龛场均要求顾客在签约时须提供龛位用者名字,其中有提供双人位的「思亲公园(#1)」和「善缘(#2)」表示如顾客在签约时未能提供第二名龛位用者的资料,其后加名需付行政费或手续费:「思亲公园(#1)」订明于3年内加名须付行政费$10,000,其后每3年行政费加$10,000,如此类推;而「善缘(#2)」表示签约后加名须付手续费$6,000。

此外,有4间龛场包括「思亲公园(#1)」、「东华义庄(#3)」、「罗汉寺普同塔(#5)」和「志莲净苑普同塔(#6)」表示在签约后不能更换龛位用者名字;「善缘(#2)」则容许相关情况,但须付手续费$6,000;「龙山寺(#4)」表示可以申请更改1次,如获批准须按条款办理,但没有确认是否需要收取手续费及所需金额。「沙田宝福山(#7)」的相关资料则订明可以申请更改龛位用者名字,并须付手续费,但没有订明所需金额。

 

另外,在设有双人位或三人位的4间龛场中,其中「思亲公园(#1)」、「东华义庄(#3)」和「龙山寺(#4)」表示龛位用者必须为近亲或有亲属关系,例如配偶、父母、子女、兄弟姊妹、祖/外祖父母等;「善缘(#2)」则没有相关规定。

付款安排及14天冷静期

有5间龛场表示在签约当日须全数支付龛位所需费用,包括「思亲公园(#1)」、「东华义庄(#3)」、「罗汉寺普同塔(#5)」、「志莲净苑普同塔(#6)」和「沙田宝福山(#7)」,其中「思亲公园(#1)」表示可免费留位7天,如顾客决定租用龛位才安排签约,而签约当日须支付全数费用;另外,「龙山寺(#4)」要求先付50%订金,余额在14个工作天内清付,在确认收足全数龛位费用后才安排签约;「善缘(#2)」则在签约时先付10%订金,而在签约后设有14天冷静期(包括星期六、日及公众假期),冷静期内顾客如取消合约,可退回订金,如没有问题则须于冷静期内清付余额。

 

除「善缘(#2)」外,其余6间龛场亦设有14天冷静期,其中「思亲公园(#1)」、「东华义庄(#3)」和「龙山寺(#4)」表示顾客在签约起计的14天内如取消合约,在收到书面通知后的30天内可退回已收取的费用,但只限未使用的龛位(例如未拣选碑石做碑、刻盅,或未将受供奉者的骨灰、大相放置在龛位供奉等);「罗汉寺普同塔(#5)」表示冷静期的相关安排按协议条款处理,包括在订明的情况下顾客在冷静期内以书面通知取消合约可退回已收取的费用;「志莲净苑普同塔(#6)」表示冷静期内取消服务可全数退款;「沙田宝福山(#7)」的服务协议亦载有类似条款,包括在订明的情况下退回已收取的费用。

龛场内未必可以燃烧冥镪

部分龛场的发牌条件加入了环保条款,例如必须采用环保化宝设施。在7间龛场中,其中4间表示不可以燃烧冥镪或没有化宝设施,包括「东华义庄(#3)」、「罗汉寺普同塔(#5)」、「志莲净苑普同塔(#6)」及「沙田宝福山(#7)」。另外,「思亲公园(#1)」表示由于不能确定顾客自携的衣包是否含有非纸品物料,只代为火化顾客在龛场内购买的衣包,所有自携衣包在拜祭完结后须自行带走;「龙山寺(#4)」表示顾客的衣包须交由龛场集中火化;「善缘(#2)」则表示室外设有环保化宝设施,顾客可自行将携带的衣包化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