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置业按揭贷款知多少? 拆解各按揭计划利与弊

置业按揭贷款知多少?  拆解各按揭计划利与弊

全球经济因2019新型冠状病毒肆虐而放缓,然而参考差饷物业估价署的私人住宅–各类单位售价指数,香港私人住宅楼价虽然曾于2020年出现轻微下跌,但踏入2021年开始便重拾升势,近月更接连录得破顶成交。本会于2017年9月曾进行银行按揭计划调查,事隔4年,私人住宅楼价平均已较当时上升近两成或以上,按揭贷款对有意入市的买家更显重要。现时市场上有哪类按揭计划可供选择?面对未来的加息风险,借款人应如何做好准备?

认识按揭

物业按揭是有抵押贷款,借款人以自己或他人(即业主)的物业的业权作为抵押品,向贷款人(一般为银行或财务公司)借款。贷款额一般以抵押物业市场价格(或物业成交价,以较低者为准)的若干成数(下称按揭成数)及按借款人还款能力计算,借款人须依照按揭合约订明的时限分段向贷款人偿还本金及相关利息(亦称供款),当借款人清还贷款业主便可赎回物业的业权。若借款人未能按时还款,贷款人有权收回及出售该抵押物业(俗称「银主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