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置业按揭贷款知多少? 拆解各按揭计划利与弊

置业按揭贷款知多少?  拆解各按揭计划利与弊

全球经济因2019新型冠状病毒肆虐而放缓,然而参考差饷物业估价署的私人住宅–各类单位售价指数,香港私人住宅楼价虽然曾于2020年出现轻微下跌,但踏入2021年开始便重拾升势,近月更接连录得破顶成交。本会于2017年9月曾进行银行按揭计划调查,事隔4年,私人住宅楼价平均已较当时上升近两成或以上,按揭贷款对有意入市的买家更显重要。现时市场上有哪类按揭计划可供选择?面对未来的加息风险,借款人应如何做好准备?

收费与优惠

申请手续费及取消申请手续费

上述两项费用一般以按揭贷款额的若干百分比计算,有银行设最低收费,亦有部分以定额收费,但不同银行的收费差异甚大。就申请手续费而言,13间银行不设或豁免相关收费,3间则豁免政府房屋按揭的收费。所有设有收费的银行或按揭计划中,「大新银行」会收取贷款额的0.25%(最低收费$5,000),「南洋商业银行」收取贷款额的0.5%但不设收费下限,恒生银行则收取每柱申请$1,000至$2,000,部分银行表示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