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置业按揭贷款知多少? 拆解各按揭计划利与弊

置业按揭贷款知多少?  拆解各按揭计划利与弊

全球经济因2019新型冠状病毒肆虐而放缓,然而参考差饷物业估价署的私人住宅–各类单位售价指数,香港私人住宅楼价虽然曾于2020年出现轻微下跌,但踏入2021年开始便重拾升势,近月更接连录得破顶成交。本会于2017年9月曾进行银行按揭计划调查,事隔4年,私人住宅楼价平均已较当时上升近两成或以上,按揭贷款对有意入市的买家更显重要。现时市场上有哪类按揭计划可供选择?面对未来的加息风险,借款人应如何做好准备?

加息风险

新冠病毒疫情严重影响全球经济活动,世界各地为振兴经济都推出不同的货币政策及措施,包括量化寛松。简单来说,该些货币政策及措施旨在增加市场上的流动资金,降低借贷成本,尽量减少企业因资金紧绌而面临倒闭及裁员的危机。随疫情靠稳,预计世界各地的经济活动将陆续恢复正常,为避免经济过热或通胀过剧,各国中央银行或会开始采取措施减少市场上的流动资金,包括加息。在联系汇率制度下,若美国联储局宣布加息,本港的银行亦有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