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芝」味背后虽含高钙、高蛋白质 但潜藏高脂、高钠陷阱

美味的芝士令人难以抗拒,芝士是奶类制品,虽然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及钙质,然而其脂肪及钠含量亦可能甚高。本会从超市、食材店及百货公司的冰鲜柜及芝士专柜搜集了40款天然及加工芝士样本进行测试。以每100克计,样本的售价为$12至$71。发现有2款预先包装样本检出未有标示的防腐剂、1款非预先包装样本的需氧菌落计数超出食安中心的指标、1款预先包装样本附有多于一个成分表、8款样本标示的营养素含量与测试结果的差距超出食安中心指引的容忍限或未达到标示为0的准则。 

总结

  • 测试结果显示,40款样本中有30款的总评取得4星或以上,整体表现不俗。以上评分只是根据这次安全、卫生、营养素含量及产品资料标签的清晰准确度等测试结果而评分,芝士的风味和味道是个人喜好,不计算在评分之内,不排除评分较低的样本的味道可能更适合个别消费者的口味。
  • 一般认为芝士专柜或食材店有售的芝士比较贵。根据是次测试样本的价格,以每100克计,全部冻柜样本的平均售价为$28.9,而全部芝士专柜或食材店有售的样本的平均售价为$39.84,比冻柜的芝士样本贵约$10。芝士专柜或食材店有售的芝士售价比较参差,通常是根据芝士种类、熟成期、产地及重量计算。消费者可依据自己的喜好、口味及经济情况去选择合适的芝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