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最新30款外科口罩效能大测试 助消费者齐心抗疫

2019冠状病毒病在全球大流行至今接近一年,香港市民由疫情初期经历了口罩荒,及后疫情曾稍见缓和,街上亦不乏口罩供应,部分市民一度转而追求口罩的外表是否美观;至近日第四波疫情爆发,各人对防疫不敢松懈,再次认真讲求口罩的保护和防疫效能。正确佩戴外科口罩有助预防经飞沫传播的疾病,本会继2017年的测试后,今次再从市面搜集了30款口罩进行测试,检视坊间一次性口罩的质素。结果发现大部分样本都能在细菌过滤效率和颗粒过滤效率两项重要的抗疫指标达到95%以上,整体表现不俗,但有约三分之一样本在耳带测试中,表现未如理想。

测试样本及项目

2020年初,2019冠状病毒病蔓延至本港,市民开始争相抢购口罩。本会一直留意市面情况,并开始计划再次测试口罩。然而,由于年初时内地部分省市停工,口罩有供不应求的现象,一些零售店更需设定限购量。及后有一些本港的生产商加入生产口罩的行列,加上内地各省市逐渐复工,年中时的供应变得比较稳定。

 

在2020年7月至8月期间,本会职员以一般消费者身分从医疗用品店、药房、家品店、便利店、超级市场、百货公司、化妆品店、购物网站等,共购买了30款一次性口罩样本。

 

本会在购买「HKTVmall」(#16)及「Protector」(#26)2款样本时,需要与其他物品例如搓手液或湿纸巾等一并购买,因此未能计算出每个口罩的平均售价。其他型号的每个口罩平均售价约$2.0至$9.0,最高和最低的价格可相差3.5倍。然而,随着疫情变化和市场上口罩供应的增减,口罩的价格或会不断波动,消费者宜加以留意。

 

来源地方面,18款声称来自香港,余下样本的声称来源地包括中国内地、台湾和越南。

本会在2017年发表的口罩报告中,只有约两成样本标示口罩标准。而是次测试样本中,约有八成样本标示了口罩标准。最多样本标示美国材料和试验协会(American Society for Testing and Materials,简称ASTM)医用口罩材料标准ASTM F2100,该标准的3个不同级别分别有12款(Level 1)、5款(Level 2)、2款(Level 3)样本标示,不过,当中有2款在其包装盒上分别标示ASTM Level 1或ASTM Level 3,没有标明标准的编号,本会假设其声称ASTM F2100标准,另有2款没在包装盒上标示ASTM标准,但在其相关的网站上作出声称时,也只是列出ASTM Level 1或ASTM Level 2,本会亦同样假设其声称ASTM F2100标准。另一较多样本标示的标准是欧盟标准EN 14683,有7款样本标示,其中5款还同时标示美国标准。此外,分别有2款提及中国国家标准和1款提及台湾标准。

自本会在2017年出版口罩测试报告后,ASTM医用口罩材料标准F2100在2019年发布了更新版本,本会是次测试乃参考该新版本进行。除了涵盖2017年已包括的细菌过滤效率(简称BFE)、颗粒过滤效率(简称PFE)、压力差和合成血穿透等测试外,还分别参考了欧盟口罩标准EN 14683:2019和中国国家标准GB19083-2010《医用防护口罩技术要求》,加入含菌量测试和口罩耳带测试。是次测试在本港的实验室进行。

 

ASTM对口罩材料的要求分为3级,本会参考该标准的1级(Level 1)要求作为测试基础,评估各样本能否应用于一般社区防护用途。上述各项测试当中,细菌过滤效率和颗粒过滤效率是判断口罩保护能力的最重要指标,因此,本会在计算评分时,亦给予这2项目较高的比重。

 

(本文部分内容由香港医学会传染病顾问委员会联席主席陈子泰医生及香港医学会代表呼吸系统科专科医生廖颂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