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社交平台网站购防疫用品风险高 保持理性免招损失

社交平台网站购防疫用品风险高 保持理性免招损失

疫情来势汹汹,近期社交平台涌现大量有关防疫用品的销售帖文,不少消费者经社交平台以先付款后取货的方式购买防疫用品。今年首三个月,本会接获超过760宗有关购买防疫用品的投诉,不少涉及货品延误及退款争议,亦有消费者投诉卖家收取货款后失踪,追讨无门,现借本文作出提醒。

总结

是次疫情为个别行业带来商机,但突如其来的大量订单对营商者而言是一项挑战,尤其是小本经营的商户,应按其人手及货源稳定性衡量能否承接大量订单,例如考虑物流运输、客户查询及退款机制等等。商户若未能按时发货,亦不适时回应,难免引起消费者不满。退款手续费则视乎买卖双方确立交易时,卖方有否清楚订明相关条款细则,然而,将交易手续费转嫁予消费者的做法并不理想。

 

于社交平台进行销售操作简易,营运成本不高,可谓「人人可以做店主」。然而,有骗徒会假借销售为名开设社交帐号,却没有供货的意图,收款后逃之夭夭,此类行为有机会构成欺诈或行骗等刑事罪行,本会会因应情况将此类个案汇转警方调查。另一方面,如商户在接受付款时,没有合理理由相信它能在指明的时间内交付有关货品,便可能触犯不当地接受付款的罪行;商户即使是经社交平台销售货品,就产品资料及销售所作出的陈述,都必须清晰及正确无误地提供,否则有机会触犯《商品说明条例》,本会会因应情况将此类个案汇转海关调查。

 

警方呼吁市民选用可靠及有信誉的网上商户,本会亦提醒消费者经社交平台购物时,要特别注意卖方有否列明具体的营商地址及联络方法。如货款只经由个人户口收取,一旦发生争议,消费者难以自行追踪货款下落,只可以交由执法部门进行调查,讨回货款相对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