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正考虑自愿医保?
保障保费扣税全攻略 一表尽览28个灵活计划

政府于2019年4月推出自愿医保计划并提供税务扣减以鼓励消费者购买医疗保险。自愿医保的特点是保障范围较阔,例如投保前未知的已有疾病也受保,也涵盖电脑断层扫描、磁力共振扫描等检测,及某些非手术癌症治疗例如化疗、标靶治疗等。本文分析自愿医保下的标准计划和灵活计划的保障,后者比前者提供更高赔偿限额、更阔的保障范围,惟保费也较高。消费者宜小心选择适合自己的产品。

购买/转移贴士

有意购买或转移现有个人住院保险至自愿医保的人士,不应纯粹为扣税而购买或转移保单,下决定前应考虑以下几点: 

 

  • 及早投保:避免因已知的投保前已有病症被拒投保、就个别病症被列入不保事项或被收取附加保费。
  • 评估现有医疗保障是否足够:例如早年已购买的个人医疗保险是否足够、由受雇机构或配偶的受雇机构提供的团体医疗保险等在离职或退休后保障能否延续;同时亦应评估经济状况能否应付额外保费开支。
  • 比较原有保单及类近的自愿医保认可产品的各项保障范围及保障额:假如原有保单的保障较适合受保人或保障已经足够,便未必需要额外购买或转移至自愿医保。
  • 比较原有保单及类近的自愿医保认可产品的保费:即使自愿医保可提供较好的保障及作税务扣减,但若保单持有人长远未必能负担有关保费,或保费远高于原有保单,便不宜转移计划。此外,不少保险公司为吸引客户购买或转移保单,会提供保费折扣,但一般为短期或限时优惠。投保前,应评估续保时能否负担没有任何折扣的保费,避免因未能负担保费而影响保障。
  • 留意转移至自愿医保是否需重新核保或披露最新健康状况:现有保单已对受保人于保障年期内出现的任何已知或未知的病症提供保障,若需重新核保,自愿医保认可产品有机会就现有保单生效后发生的已知病症加设不保事项或附加保费。即使是投保时未知的病症,自愿医保认可产品亦有机会于保单较早的保障年期只提供部分保障。因此,即使决定转移至自愿医保,在完成转移前,甚至于自愿医保认可产品能就未知的投保前已有病症提供全面保障的年期前,保单持有人不宜终止原有保单。
  • 选择能负担的自付费:如选择提供全数赔偿的计划(高端的灵活计划),留意是否有自付费,小心衡量所需保费及能够负担的自付费。
  • 投保时应按保单申请表及/或保险公司要求如实申报各项资料及病历,避免因遗漏或隐瞒资料而影响日后的保障。
  • 投保后应细阅及保留保险公司的信件及保费收据,作日后申请扣税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