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正考虑自愿医保?
保障保费扣税全攻略 一表尽览28个灵活计划

政府于2019年4月推出自愿医保计划并提供税务扣减以鼓励消费者购买医疗保险。自愿医保的特点是保障范围较阔,例如投保前未知的已有疾病也受保,也涵盖电脑断层扫描、磁力共振扫描等检测,及某些非手术癌症治疗例如化疗、标靶治疗等。本文分析自愿医保下的标准计划和灵活计划的保障,后者比前者提供更高赔偿限额、更阔的保障范围,惟保费也较高。消费者宜小心选择适合自己的产品。

自愿医保和税务安排

公营医疗服务收费较低,但轮候时间长,不少市民会考虑到私家医院接受治疗,而购买医疗保险可为相关医疗支出提供保障。 然而,购买传统的医疗保险一直有不少弊病。根据本会于2019年5月发表的报告显示,长者一般超过70岁就难以获得承保。此外,不同保险计划提供的保障范围、合约条款、保费、客户服务等均十分参差,存在不少改善空间。为提高市民购买医疗保险的信心以减轻公营医疗服务的负荷,食物及卫生局(下简称「食卫局」)经多年研究后于2019年4月1日推出「自愿医保计划」,以规范保险公司的个人偿款住院保险产品,保险公司和消费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