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正考慮自願醫保?
保障保費扣稅全攻略 一表盡覽28個靈活計劃

政府於2019年4月推出自願醫保計劃並提供稅務扣減以鼓勵消費者購買醫療保險。自願醫保的特點是保障範圍較闊,例如投保前未知的已有疾病也受保,也涵蓋電腦斷層掃描、磁力共振掃描等檢測,及某些非手術癌症治療例如化療、標靶治療等。本文分析自願醫保下的標準計劃和靈活計劃的保障,後者比前者提供更高賠償限額、更闊的保障範圍,惟保費也較高。消費者宜小心選擇適合自己的產品。

自願醫保和稅務安排

公營醫療服務收費較低,但輪候時間長,不少市民會考慮到私家醫院接受治療,而購買醫療保險可為相關醫療支出提供保障。 然而,購買傳統的醫療保險一直有不少弊病。根據本會於2019年5月發表的報告顯示,長者一般超過70歲就難以獲得承保。此外,不同保險計劃提供的保障範圍、合約條款、保費、客戶服務等均十分參差,存在不少改善空間。為提高市民購買醫療保險的信心以減輕公營醫療服務的負荷,食物及衞生局(下簡稱「食衞局」)經多年研究後於2019年4月1日推出「自願醫保計劃」,以規範保險公司的個人償款住院保險產品,保險公司和消費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