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正考慮自願醫保?
保障保費扣稅全攻略 一表盡覽28個靈活計劃

政府於2019年4月推出自願醫保計劃並提供稅務扣減以鼓勵消費者購買醫療保險。自願醫保的特點是保障範圍較闊,例如投保前未知的已有疾病也受保,也涵蓋電腦斷層掃描、磁力共振掃描等檢測,及某些非手術癌症治療例如化療、標靶治療等。本文分析自願醫保下的標準計劃和靈活計劃的保障,後者比前者提供更高賠償限額、更闊的保障範圍,惟保費也較高。消費者宜小心選擇適合自己的產品。

自願醫保 vs 一般醫保

自願醫保與一般醫療保險的分別,除了保費可作扣稅外,兩者所提供的保障有何分別? 概括來說,一般醫保主要保障受保人入住醫院接受治療所產生的費用,除非相關計劃有設立個別賠償項目或訂下特定賠償條款,否則即使受保人獲醫生轉介接受可於門診或日間診療中心進行影像診斷、化驗或手術程序,雖然費用會較住院進行相關程序便宜,但受保人亦未必獲得賠償。同時,一般醫保普遍不會就任何與先天性疾病、投保前已存在疾病,以及精神或心理疾病等有關的狀況提供保障。此外,一般醫保普遍設每年/每病症保障上限,或設終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