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正考虑自愿医保?
保障保费扣税全攻略 一表尽览28个灵活计划

政府于2019年4月推出自愿医保计划并提供税务扣减以鼓励消费者购买医疗保险。自愿医保的特点是保障范围较阔,例如投保前未知的已有疾病也受保,也涵盖电脑断层扫描、磁力共振扫描等检测,及某些非手术癌症治疗例如化疗、标靶治疗等。本文分析自愿医保下的标准计划和灵活计划的保障,后者比前者提供更高赔偿限额、更阔的保障范围,惟保费也较高。消费者宜小心选择适合自己的产品。

灵活计划

灵活计划以标准计划的「基本保障」作框架,提供较标准计划更高的保障额、更阔的保障范围,及/或加设其他附加保障,因此灵活计划会较多样化,以切合不同需要。 

flexible plan
 
灵活计划的保障项目必须包括「基本保障」及「额外保障」,及/或「其他保障」。「额外保障」大致分为两类:第一类为按标准计划的框架作出提升,例如提高保障额或取消共同保险;第二类是由食卫局订明,可与标准计划的保障产生协同效应的保障,例如紧急门诊治疗或家居看护保障。「其他保障」必须符合食卫局制订的合规要求以及获得该局的批准,须属于人寿、意外或医疗性质的保险保障,例如现金或恩恤身故保障。灵活计划的认可编号格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