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45年坚守消保信念 拥抱科创未来

45年坚守消保信念      拥抱科创未来

消费者委员会於1974年成立,不经不觉已45个年头,回顾过去,本会打了不少攻防战,亦有不少工作是细水长流。本会成立之初的重任是为小市民到街市格价,虽然为消费者节省的可能只是一元几角,但小数怕长计,而且这正正是当时消费者最需要的资讯,更重要的是让消费者培养消费要格价和理性消费的习惯。随着消费行为转变,本会的工作范畴亦变得更阔更广,由处理投诉、倡导保障消费者的法例、推动消费者教育,以至透过《选择》月刊发布最新的消费资讯,不一而足,务求全方位保障消费者的权益。

编者的话

要做好保障消费者的工作,必须从3大方向着手。政策和法例是保障消费者权益的根源,多年来,由本会倡议促成的法例逾20条,相关政策更不计其数。倡议制订及完善保障消费者的法例,往往耗时数以十年至二十年,虽然未必能为消费者即时省下金钱,但法例赋予坚实的保障且影响深远。

 

其一例子是港人首要关注的「房屋」问题,本会早于1977年,即成立第4年,已发表首份有关「楼宇买卖」的研究报告书,指出当时楼宇广告及售楼书资讯不足及误导等问题;80年代末,出版第一本以「置业安居」为主题的「选择丛书」,甚受欢迎,短短数天便售出逾万本;80至90年代,香港楼市炽热,楼宇买卖的问题陆续浮现,例如在计算楼宇面积上,不同发展商各自演绎,令消费者无所适从。置业作为一生中最大的消费项目,本会当然急市民所急,向政府提出统一「实用面积」定义,经向业界及当局多番斡旋,历经近20年,「实用面积」的统一定义终在2008年10月起生效,一直沿用至今,至后来规管一手楼的《一手住宅物业销售条例》再作修订,提升楼宇准买家所获得的保障。

 

商户的营商手法直接影响消费者的权益,虽然本会并非执法部门,但作为具公信力的监察市场机构,我们一直以公开点名谴责的方法警示不良商户,影响力不容小觑。点名一方面能向公众作出警示,另一方面,亦敦促行业自律。过去45年,被点名的商户达124家,来自不同行业,由电器店、美容院、健身中心至补习学校等均曾「榜上有名」。

 

虽然处理投诉是本会的重要使命,但我们最期望的是从源头着手,防患未然,我们相信消费者教育能令消费者认清自身的权利及义务,提升自我保护能力,自然减低受骗的机会。肩负推广教育重任之一的,是早于1976年便发行的《选择》月刊,每月定期发布产品测试、市场调查等,内容既宽且深,俨如消费的「百科全书」。此外,本会的教育部于1999年成立,主要以青少年及弱势族群例如长者等为对象,推广不同范畴的消费者教育;服务对象并随时代转变,例如现今的小孩愈来愈早接触消费,凭智能式支付储值工具便能解决日常开支,增值往往由父母处理,「永用不完」的储值金额容易令小孩养成不良的用钱习惯。为使我们的下一代及早建立正确的消费价值观,去年本会正式推出针对学生的体验式学习计划。

 

45年来一直备受市民大众信任,关键相信在于将消费者权益放在首位,迎难而上。这些年来,我们处理的烫手山芋不计其数,包括妇女注射PAAG隆胸危害健康、内地的三聚氰胺风波致本港出现抢购奶粉潮、违规骨灰龛位、雷曼迷债事件、健身中心高压销售手法等等,都是影响市民生活至深的贴身议题。

 

新科技如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云端技术、人面辨识等等,为消费环境带来巨大改变,问题愈显复杂,亦可能涉及跨境消费的问题,当中伴随而来的风险,绝非消费者所能独力抗御。

 

展望未来,本会将继续紧贴时代巨轮,为消费者早着先机,探讨科技发展为消费市场带来的利弊,并与世界紧密接轨,让大众认清自身的权益与保障,安心消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