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电动牙刷冷知识:刷牙都有App?刷头形状不同有何分别?》

《电动牙刷冷知识:刷牙都有App?刷头形状不同有何分别?》

电动牙刷非常普遍,甚至比传统牙刷更受欢迎,设计及功能更是越来越新奇。今次希望让大家加深了解电动牙刷,并破解电动牙刷是否令洁齿效果更佳这个迷思!

文章内容

现时的电动牙刷,有些可供选择不同刷牙模式及力度。为了加强洁齿效果,多数电动牙刷已进展到内置计时器,提醒你刷牙的时间(一般为2分钟)。有些可于智能电话下载应用程式,透过蓝牙连接牙刷,程式会显示哪些位置的牙齿已清洁,并提示忽略的位置要补刷!

假如是较细小的圆形刷头,多数都是来回旋转的刷头;而长形的刷头则多为声波上下震动刷头,外形近似普通牙刷。部分型号更提供尺码较细的迷你长形刷头,方便处理口腔内的难刷部位。 

参考德国消费者组织的意见,电动牙刷的刷头形状一般不影响洁齿效能,不过使用圆形刷头或长形刷头,刷牙方式则大不同:

圆形刷头:由于刷头较细小,刷牙时,刷头应与牙龈保持平行,并将刷头逐一放置于每只牙齿表面停留数秒。有需要时可放置于牙齿邻面(interdental spaces),清理牙缝之间的位置; 

长形刷头:应以2至3只牙为一组清洁。刷牙时斜放刷头,与牙龈保持约45度,并将牙刷向上或向下移动及在牙齿上停留数秒,然后把牙刷移向其他牙齿。刷前排内侧牙齿时,则需将刷头向外及向下移动。 

你是否1支牙刷使用起码1年?其实刷头(甚至是普通牙刷)最好是每3个月更换,或当刷毛向外歪斜变形,用家生病后(如患上呼吸道感染),便应更换刷头,以保持刷头卫生及洁牙效率。

电动牙刷是否真的较好?研究机构Cochrane Collaboration于2014年发表的研究报告显示,电动牙刷的洁齿效能确实较传统手动牙刷理想。试用人士使用电动牙刷1至3个月,牙菌膜(plaque)和牙龈炎(gingivitis)分别减少11%和6%;使用3个月后,牙菌膜 和牙龈炎更分别减少21%和11%。 
 
打算转用电动牙刷了吗?不妨查阅【511期《选择》月刊 10款电牙刷洁齿效能好 能减少牙菌膜】,看看消委会测试市面上不同电动牙刷型号的表现,及专家分享更多拣选电动牙刷的贴士!

这篇文章对您有用吗?

Please 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