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電動牙刷冷知識:刷牙都有App?刷頭形狀不同有何分別?》

《電動牙刷冷知識:刷牙都有App?刷頭形狀不同有何分別?》

電動牙刷非常普遍,甚至比傳統牙刷更受歡迎,設計及功能更是越來越新奇。今次希望讓大家加深了解電動牙刷,並破解電動牙刷是否令潔齒效果更佳這個迷思!

文章內容

現時的電動牙刷,有些可供選擇不同刷牙模式及力度。為了加強潔齒效果,多數電動牙刷已進展到內置計時器,提醒你刷牙的時間(一般為2分鐘)。有些可於智能電話下載應用程式,透過藍牙連接牙刷,程式會顯示哪些位置的牙齒已清潔,並提示忽略的位置要補刷!

假如是較細小的圓形刷頭,多數都是來回旋轉的刷頭;而長形的刷頭則多為聲波上下震動刷頭,外形近似普通牙刷。部分型號更提供尺碼較細的迷你長形刷頭,方便處理口腔內的難刷部位。 

參考德國消費者組織的意見,電動牙刷的刷頭形狀一般不影響潔齒效能,不過使用圓形刷頭或長形刷頭,刷牙方式則大不同:

圓形刷頭:由於刷頭較細小,刷牙時,刷頭應與牙齦保持平行,並將刷頭逐一放置於每隻牙齒表面停留數秒。有需要時可放置於牙齒鄰面(interdental spaces),清理牙縫之間的位置; 

長形刷頭:應以2至3隻牙為一組清潔。刷牙時斜放刷頭,與牙齦保持約45度,並將牙刷向上或向下移動及在牙齒上停留數秒,然後把牙刷移向其他牙齒。刷前排內側牙齒時,則需將刷頭向外及向下移動。 

你是否1支牙刷使用起碼1年?其實刷頭(甚至是普通牙刷)最好是每3個月更換,或當刷毛向外歪斜變形,用家生病後(如患上呼吸道感染),便應更換刷頭,以保持刷頭衞生及潔牙效率。

電動牙刷是否真的較好?研究機構Cochrane Collaboration於2014年發表的研究報告顯示,電動牙刷的潔齒效能確實較傳統手動牙刷理想。試用人士使用電動牙刷1至3個月,牙菌膜(plaque)和牙齦炎(gingivitis)分別減少11%和6%;使用3個月後,牙菌膜 和牙齦炎更分別減少21%和11%。 
 
打算轉用電動牙刷了嗎?不妨查閱【511期《選擇》月刊 10款電牙刷潔齒效能好 能減少牙菌膜】,看看消委會測試市面上不同電動牙刷型號的表現,及專家分享更多揀選電動牙刷的貼士!

這篇文章對您有用嗎?

Please 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