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選、用平安鐘手冊

選、用平安鐘手冊

緊急召援系統(俗稱「平安鐘」)對獨居銀髮族來說,是非常重要的。當長者遇上緊急情況,只要按動平安鐘,就會助用戶打出求救電話。電話會接駁至24小時運作的支援中心,當支援中心在確定求助者的身份後,便會馬上採取行動,使求助者能迅速得到適當的援助,隨時救回一命。市面上有不同機構會提供平安鐘服務,在選擇服務以至使用平安鐘時,有甚麼要注意?

文章內容

1. 平安鐘類型

平安鐘主要可分為室內用和室外用2大類,當中再分為幾種不同類型,包括:

 

a. 室內用、需接駁固網服務:

除了主機外,有些服務供應商甚至會提供防水遙控器,方便長者帶着在家中四處走動,洗澡時置於浴室亦「冇有怕」。

 

 

b. 室外用(非手機型)

為經常會外出走動但對操作機件有困難的長者而設計的,「一掣式」操作簡單易用,使用者在危急的情況下,只需按動機件上唯一的按鈕即可求救。此外,各種室外用平安鐘通常都備有定位服務,讓親友能隨時找出用戶的大概所在地。

A picture containing electronics, charger, adapter

Description automatically generated

 

c. 室外內(智能手錶型)

與非手機型平安鐘相近,智能手錶型平安鐘同樣能一鍵接通平安鐘服務,方便時常外出的長者使用。手錶更設有進階GPS功能,能更準確找出用戶的位置。

 

d. 室外用(GSM手機型)

對於習慣使用大字、大聲、大按鍵,較為傳統的手機的長者來說,這類平安手機就是一個他們相對熟悉的選擇。這些平安手機的機身附設求助鍵,既可作日常手機用途,亦有容易操作的緊急求救功能。

Graphical user interface

Description automatically generated

 

e. 室外用(平安app

基於現時亦有不少銀齡人士擁有智能手機並操作自如,故部分機構亦有推出平安鐘手機應用程式,用戶只要安裝程式到其智能手機上,就可使用平安鐘服務。不過要留意,過往曾有事主購買新手機後,才發現手機不支援其沿用的平安鐘應用程式,差點要在舊合約未完的情況下簽新約轉用升級版本app,故選擇此類服務前需特別注意程式的支援問題。

 

按使用習慣考慮

隨着時代及科技進步,平安鐘服務亦越來越多元化,部分供應商更會提供關懷服務,呼叫提示或查閱位置等功能。消費者應按實際需要及使用習慣,如是否經常外出或熟悉操作智能電話等因素再作決定。

 

按產品設計考慮

同時,消費者亦應查詢並考慮以下產品細節:

  • 產品是否符合《電氣產品(安全)規例》的要求?
  • 遙控器是否防水及防震?
  • 遙控器失靈時有沒有其他方法在遠離主機下啟動警報?
  • 不同型號手機的求助鍵設於不同位置,大小不一,考慮時不妨先嘗試一下求助鍵是否容易按動。
  • 如何用主機與支援中心聯繫?
  • 系統是否容許支援中心與用戶如使用電話般同時對話,抑或只能如使用對講機般輪流說話?
  • 整個系統是否由同一服務機構管理?
  • 支援中心一般需時多久回應求助者(如在 3秒內),及一旦支援中心遇到停電或系統故障等突發情況時會如何應變?
  • 如何確保機件電源?有沒有上門維修、更換電池服務?
  • 有服務機構不建議安裝了心臟起搏器或除顫機的人士使用平安鐘手機,因部分心臟起搏器或除顫機可能會受手機產生的電磁場干擾。如必須使用,用戶需先向醫護人員查詢,或查閱有關儀器製造商的資料手冊。

 

A picture containing text, indoor

Description automatically generated

 

2. 服務範圍

現時不少公司所提供的平安鐘服務,除了包含代召救護車或報警、通知緊急聯絡人、將用戶病歷傳送至急症室等24小時緊急支援外,還有不少其他服務如代為預訂門診、定期以電話聯絡用戶作問候、各項查詢、天氣及服藥提示,甚至情緒支援等,儼如一位小助手。

 

然而,消費者在比較不同機構所提供的服務範圍時,亦應考慮供應商的規模及人手,是否能提供所承諾的服務並維持良好的質素。過往曾有機構職員向事主推介平安鐘服務,聲稱能提供定時的致電問候服務,豈料選購服務後才發現公司因人手有限,最多僅能維持每月不定時來電2至3次,與事主的期望不符。所以在揀選服務時,應查問相關細節,並於簽約時以書面確認。

 

3. 收費

費用包含了甚麼?

選購服務時,緊記要仔細看清楚費用包含了甚麼。就以室內用平安鐘為例,用戶或需另向營辦固網服務的電訊網絡商申請使用平安鐘服務,而有關費用或不包括在平安鐘服務機構所收取的費用之內。此外,個別機構所提供的主機及遙控器為非賣品,如終止服務需要退回機件。而主機亦未必可以配合其他服務機構的系統,故轉用其他服務機構便可能需使用新主機及重新付費。而假如是使用室外用手機型的平安鐘服務,買機和租機收費及享有的保養期亦有不同。特別一提,假如用戶經常往返內地或前往海外,可先行查詢服務機構是否支援非本地服務。

 

收費模式

平安鐘服務通常分為月費模式,或一次過付費永久使用服務。繳付月費方面,當然要考慮需否預繳幾個月月費、合約期長短、合約期後簽新約的安排是如何等等。尤其要了解清楚能否提早終止合約及需否另付費用,好像如不幸地用戶在合約期內身故,有些機構或會要求由其親屬支付餘下費用至約滿為止。

 

政府資助

消費者或有聽聞可向社會福利署、房屋署及香港房屋協會申請資助使用平安鐘服務,有些用戶更因而能免費使用服務。但曾有事主因未有了解清楚細節,只是經職員推銷就馬上簽約,事後才發現不符資格申請資助,大失預算。故消費者務必看清楚自己是否符合申請津貼的特定條件,如年齡、居住情況、傷殘程度及資產入息等。較穩妥的做法是先與家人或負責社工商量,或請他們協助了解津貼金額,申請手續及資格。

 

室內用:

供應商電訊設備能否配合平安鐘系統

如打算轉換固網電話服務供應商,應先向新供應商查詢要用電話機的地方及有關電訊設備是否與使用的「平安鐘」系統配合,並確定其網絡設備及電話機設有合規格的後備電源供平安鐘使用。

測試運作

新電話機安裝後,用戶應立即測試 「平安鐘」系統是否能正常運作;如「平安鐘」不能正常運作,應盡快要求電訊網絡商及「平安鐘」支援中心協助解決。

 

用戶亦應定期在家中不同位置測試平安鐘遙控器及其他配件是否操作正常,以免在發生事故時才發現不能使用。另外,用戶也宜定期安排合資格人士檢查平安鐘的電氣配件。

隨身佩戴遙控器

一旦遇到突發事故,可即時按動求援按鈕,向平安鐘支援中心求援。

不要拔去插頭

用戶不要因閒置而拔去平安鐘的電源插頭,否則平安鐘主機會自動向支援中心顯示用戶家中停電,妨礙支援中心的正常運作。

 

室外用:

留意訊號

手機依賴流動電訊網絡保持與外界的通訊,用戶如身處訊號較弱或不穩定的位置,或會阻延向支援中心求助。

保持電量充足

用戶應留意手機是否有低電源警示,在電源將要耗盡時提示用戶需為電池充電,以免在需要求助時才發現手機電力不足。

 

【534期《選擇》月刊 平安鐘服務內容宜問清楚 期望落差易衍爭拗】內包含了幾個使用平安鐘投訴個案,消費者可作參考。消費者亦可免費下載【404期《選擇》月刊 一按求救:室內室外都可用平安鐘】,了解更多關於不同平安鐘的服務計劃細節。

這篇文章對您有用嗎?

Please rate

想知更多

  • 2024.04.27
  • 服務
  • 電子及影音

一按求救:室內室外都可用平安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