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年廿八洗邋遢 安全清潔有辦法》

《年廿八洗邋遢 安全清潔有辦法》

年近歲晚,不少人都會依照傳統為家居來一次大掃除。不過對於繁忙的都市人或行動不便的長者,「擒高擒低」清潔並不容易。今次就和大家看看不同的「法寶」和服務如何讓家家戶戶輕鬆掃走厄運,迎接新年。

文章內容

你總是被那些外形時尚、方便易用的直立式吸塵機吸引?到底這些劃時代的吸塵機,對比傳統的表現如何?吸力與續航力是否需要取捨?現在立即帶大家了解一下。

多功能集一身的無線吸塵機

直立式吸塵機除了體積細小,市面上更出現二合一可拆卸手提式吸塵機,當中附送縫隙吸頭、小型吸頭,甚至電動床舖吸頭,可因應傢俬縫隙、天花燈槽等各種清潔情況而更換。

功能再多,吸力也得「給力」

若然吸塵機不「給力」,不就是「周身刀,冇張利」嗎?消委會曾對直立式吸塵機進行詳細測試,整體吸淨地板能力不錯,部分甚至吸淨地氈能力比地板更佳,相信家中有地氈的你看到這裡也許有點興奮吧。

另外,部分直立式吸塵機設有電動吸頭,也就是以旋轉長毛刷把塵埃推入吸頭,但經過本會測試後,此設計與一般刷頭實際分別不大。

吸力再好,也要夠持久

難得培養出清潔的動力,但吸塵時半路中途突然無電,那就尷尬了。經測試後發現以最大吸力設定操作直立式吸塵機的使用時間為最短的7分鐘至最長的38分鐘,部分型號的吸力更會隨著電力下降而減弱,若然無法一次過清潔整個居所,實在令人相當「掃興」。

充電時間及耗電量差距大

想用得持久,當然要預先充足電!各樣本的充電時間由51分鐘至5小時19分鐘不等,相差高達5倍;而耗電方面則介乎於29瓦小時至100.5 瓦小時,想有效節省電費,大家可在完成充電後關上吸塵機插座上的獨立電源開關掣,以減少電力使用。值得一提的是,測試結果當中耗電量最高的樣本,也是電池續航力最短的樣本。一旦購入需要長時間充電,但實際可使用時間偏短-的直立式吸塵機,使用時確實令人大失所望。

噪音程度

無論是小朋友抑或長者,少不免會午睡休息一下。若然你所使用的吸塵機大過吵耳,隨時會「擾人清夢」。據測試結果顯示,各個樣本所發出的噪音介乎68.9分貝至77分貝,相等於一般對話至繁忙城市交通的聲浪。

想知道今個年廿八,哪個吸塵機能助你輕鬆吸走噩夢般的2020?立即看看【519期《選擇》月刊:大掃除好幫手!熱賣直立吸塵機吸力懸殊 續航力最短7分鐘】以及免費影片【直立式吸塵機最強吸力大比拼】了解一下。

如果無線直立式吸塵機還是太過麻煩,你或許會想選擇小巧可愛、移動靈活的自動吸塵機械人,到底它的表現又能否令你滿意?

自動吸塵機械人可以深入罅隙?

如果你的家中是木地板,自動吸塵機械人的表現也許會令你失望。因為木地板較多罅隙,容易積塵;但這類吸塵機械人無法像傳統吸塵機能夠把吸咀對準罅隙,因此只能吸入小部分藏在罅隙中的塵埃,所以在選購前記得要多加注意。

另外,因為自動吸塵機械人貼近地面行走,滾刷較容易被雜物卡住,影響表現。用家可以選擇重量較輕的型號,以便提起底盤清潔。同時因為體積所限,塵格的容量亦不會太大,因此如果屋企面積較大的用家,可能需要更換數次塵格才能徹底吸淨整個空間。

「路路暢通」全方位清潔

吸塵機械人大多配備數個感應器,以偵測障礙物、是否有掉落危機等;有些型號附有虛擬牆壁功能,或是附送磁帶,讓用家自行設下清潔範圍,不少更設有集中模式(Spot Mode),同樣能夠在用戶選定的位置及周邊小範圍行走和吸淨。部分型號更附設水箱及/或抹布,可替用戶清理地板後拖地或抹去地上水漬。

續航力與充電時間

以上次本會測試樣本為例,自動吸塵機械人的充電時間介乎1至6小時,可使用時間則介乎1至4.3小時。由於感應器是一個耗電因素,可能會因屋內擺設的複雜程度而影響實際使用時間,所以在購買時,記得考慮家中面積及環境,選擇有相應電量、功能的自動吸塵機械人。

還有一點,當自動吸塵機械人無電時,某些型號會自動返回充電座,有些就只會停在路中心。如果家中小朋友或長者未有留意,一不小心隨時狠狠地摔一跤;所以縱然是自動,最好還是定時檢查一下運作情況,以保安全。

想知道哪一款自動吸塵機械人表現最佳?立即到【484期《選擇》月刊:吸塵機械人整體吸淨效果多數不理想】了解一下。

使用自動吸塵機械人小貼士

在使用前,記得先清理好地面上的雜物,把地氈邊緣的流蘇收好,以及確保返回充電座的路途順暢無阻,那就能好好享受「智能家居」所帶來的便捷生活了。【466期《選擇》月刊:自動吸塵機械人 家居清潔好幫手】備有一眾吸塵機械人的資料、設計和功能等細節可供參考。

完成基本的吸塵,是時候把窗戶抹得亮麗通透;可是,抹窗算是家居清潔中高危的一項工作,不慎墮樓的新聞偶有發生。新年這般喜慶節日,當然要小心為上。

抹窗不用「搵命博」善用工具夠俐落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一支伸縮抹窗棒就能助你清潔窗戶的每一個角落。如果遇上伸手不可及之處,或是位處較高的窗戶,不要勉強,你可不是「彈弓女俠」,使用伸縮抹窗棒就可以解決問題了。

要選擇理想的伸縮抹窗棒,可以考慮以下數點:

  1. 衡量整支伸縮抹窗棒是否輕身,而且易於操作;
  2. 檢查組件是否容易鬆脫;
  3. 檢查刷頭可否調較角度或更換;
  4. 檢查伸縮抹窗棒的長度是否能調節,以及能否鎖緊及固定。

說到底,伸縮抹窗棒也不是萬無一失。因為如果你未有扭實部件、部件老化鬆脫,或者單純累了鬆手,都可能危及地面上行人的安全,輕則「中頭獎」,重則奪去他人性命。將伸縮抹窗棒伸出窗外前,記得先確保所有部件已經牢固,並用綿繩綁在抹窗棒的一端,然後圏着手腕,減低意外掉落的機會。

另外,不要把上半身伸出窗外,一失重心,悲劇會發生。當然也不要利用窗戶或窗框借力,受盡風吹雨打、日曬雨淋「都無人理」的它們,有可能出現鏽蝕、螺絲鬆脫等問題。如果窗戶、窗框「力有不繼」,隨時連人帶窗墮下,非常危險。

抹窗當然不要「搵命搏」!立即進入【抹窗秘訣你要知!】,了解更多安全抹窗小貼士。

蒸氣清潔效率高不同面料均用到

除了上述傳統的清潔玻璃方法外,市面上亦有一種能用在不同面料的清潔器,特別是對付頑固污漬尤其有效-它就是蒸氣潔淨器。

蒸氣潔淨器聲稱不用化學物就能清潔油漬污垢、消毒殺菌,原理都是透過蒸氣的水分和溫度來清潔。既然是高溫,那就代表機器不同部件都有可能會燙手,甚至導致用家燙傷,所以使用時記得不要胡亂觸摸手柄以外的地方。除了清潔玻璃及軟化頑固油漬外,蒸氣潔淨器亦可用於地磚、地氈等,但注意:

  1. 高溫蒸氣有機會損壞地氈,宜先於角落頭以適中的蒸氣試用;
  2. 木地板如果吸收太多水分或會出現發霉、變形等問題,所以要視乎情況酌量使用;
  3. 使用後記得倒走未用的清水,待冷卻及乾透後才好收藏;
  4. 清潔刷頭的刷布、軟墊不要使用衣物柔順劑,洗滌後須完全去除清潔劑。

想成為抹窗達人,在家人面前一展身手的你,記得參閱【423期《選擇》月刊:歲晚清潔窗戶要小心】,了解更多清潔窗戶的貼士!

今年的年廿八,除了基本清潔,相信大家都更著重消毒,以對抗疫症。消毒,當然就得使用消毒藥水、漂白水,但使用這些化學清潔劑真的需要十分留神,一不小心隨時釋出有害氣體!

切勿混合化學清潔劑

不少清潔劑含有氨或氨水,如混合含氯漂白水會產生有毒氣體,刺激眼睛及呼吸道;而如果把漂白水混合酸性清潔劑,則會產生氯氣,導致咳嗽、呼吸困難、噁心、嘔吐、眼睛灼痛、流眼水、視力模糊,嚴重起來可能傷害肺部組織,甚至致命。

所以使用前必先閱讀說明。如果家中有外籍傭工,僱主可以選購備有雙語說明的產品,並指導外傭使用時需要注意的地方,保障雙方安全。說到尾,盡量不要混合化學清潔劑就是明智之舉了。

如何妥善存放化學清潔劑?

消毒藥水、漂白水、玻璃清潔劑的存放地方必定要陰涼通爽,而且部分噴霧式清潔劑含有酒精或石油氣,儲存時必需遠離火種;使用時更要確保附近沒有火源,切勿一邊吸煙,一邊清潔,免生祝融之災。

溫度、儲存時間會令漂白水失效?

如果你想加強清潔效能,又看到我們說不能混合不同清潔劑,或許你會想:「那使用熱水稀釋漂白水,高溫加化學,不就兩全其美嗎?」

絕對不是,高溫其實會把漂白水內負責消毒的化學物質分解,會令稀釋漂白水失去原有的功能。另外,漂白水的有效成分會隨著時間逐漸降低,所以選購漂白水宜選一些「新鮮」的批次,開封後在使用期限前使用;一經稀釋就要在24小時內使用;如果使用「陳年」漂白水,稀釋時可以稍為提高漂白水劑量來處理較污穢的地方,以確保清潔消毒效能。

漂白水始終帶有腐蝕性,所以如果使用濃度太高,有機會有損皮膚,或者有損金屬表面。因此,在調配或稀釋漂白水前,應先戴上清潔用的膠手套,以免皮膚與清潔劑長時間接觸而出現不良反應。

想詳細了解你家中慣用的漂白水、化學清潔劑評分如何,可以看看【393期《選擇》月刊:漂白水濃度不足 1:99消毒殺菌成疑】。

一秒學懂稀釋漂白水

自2003年沙士疫情起,香港人對「1:99」、「1:49」等等的比例絕不感到陌生。不過畢竟已經過了17年,就讓我們一起溫故知新吧:

「1:99」:可用於一般家居清潔消毒;

「1:49」:用於消毒被嘔吐物、排泄物、分泌物污染的物件、表面。

我們特意為你準備了一篇免費精讀:【漂白水10招必讀】,為你破解有關漂白水的不同迷思,準備徹底清潔家居,迎接新年的你,記得先好好閱讀當中的貼士。

上門清潔服務釐清條款無煩惱

如果你還是打算「讓專業的來」,可以考慮聘請大掃除服務員。大掃除服務員普遍由清潔公司委派,務必事先預約。如果是以個人名義提供服務,你就需要為服務員提供勞工保險。相關清潔服務的收費通常按照需要清潔的面積、服務員人數、以及清潔的日子釐定,越接近年廿八多數都會越貴,偏遠地區亦或有附加費用。

另外,你亦需要自備清潔用品,要不然你或許可以向清潔公司付費租借,或是請服務員事先購買。否則,服務員上門後就只能就地取材,進行最簡單的清潔工作,你也可能白白浪費金錢。想知更多有關上門清潔服務的內容,立即進入【選用大掃除服務 細節望真先至好】了解更多服務及收費細節,讓你能輕鬆擁有潔淨如新的家居,迎接新一年。

這篇文章對您有用嗎?

Please 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