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漂白水必讀10招

漂白水必讀10招

為預防新型冠狀病毒,不少市民都會買漂白水為家居消毒清潔。漂白水的主要成分是次氯酸鈉 (Sodium hypochlorite),能使微生物的蛋白質變質,有效殺滅細菌、真菌及病毒。但原來使用漂白水都有技巧,用了過期的漂白水,或胡亂混和其他清潔劑一起使用,不但達不到消毒效果,更隨時影響你的健康!消委會特別為大家準備了10個使用漂白水的冷知識,提你如何正確使用漂白水

文章內容

消委會過去調查發現,一些漂白水產品的主要殺菌成分次氯酸鈉,低於聲稱的標示含量。其後有製造商解釋漂白水不穩定,經過一段間,次氯酸鈉有機會漸漸分解。雖然部分產品配方會加入穩定劑,以減低次氯酸鈉分解速度,不過消費者買漂白水前,記得留意它的生產或有效日期。例如一些產品,會列明保存期限為樽身標示日期起計的3年內使用。

衞生署提示,以1:99或1:49比例稀釋家用漂白水(即以10毫升漂白水來調製1公升或0.5公升溶液),是基於漂白水內的次氯酸鈉濃度為5.25%來釐定。但消委會過去測試22款同類產品,發現有15款樣本的次氯酸鈉低於這個濃度。所以使用前,應先看看產品的次氯酸鈉濃度標示。

附上過去的報告: 393期《選擇》月刊: 漂白水濃度不足 1比99消毒殺菌成疑?,謹供參考。

如以家用漂白水含 5.25% 次氯酸鈉計,正確地稀釋漂白水以達到合適的濃度,方法如下:

1 比 99:

用於一般家居清潔及消毒,稀釋家用漂白水(即把 1 份 5.25% 漂白水與 99 份 清水混和);

1 比 49:

用於消毒被嘔吐物、排泄物或分泌物污染的表面或物件: 1 比 49 稀釋家用漂白水(即把 1 份 5.25% 漂白水與 49 份 清水混和);

1 比 4:

稀釋家用漂白水(即把 1 份 5.25% 漂白水與 4 份清 水混和)消毒被血液濺溢污染的表面或物件。

若使用的漂白水中次氯酸鈉濃度高過或低於 5.25%,所用分量便要相應調整。

一、 計算方法:漂白水分量倍數 = 5.25÷漂白水的次氯酸鈉濃度。

二、 舉例說,使用的漂白水只含有 5%次氯酸鈉,所用分量倍數 便是 5.25÷5=1.05 倍。即是用 10 毫升 x 1.05 = 10.5 毫升漂白水來調校濃度。

不要貪方便,用樽蓋容量來開稀漂白水的分量,消委會過去調查發現,不同品牌樣本的樽蓋分量差異頗大。例如2公升以下樣本的樽蓋容量介乎8至40毫升,容量相差可達4倍!至於2公升以上的則介乎8至15毫升,建議使用湯匙或量杯準確地量度所需漂白水的份量,或先瞭解清楚樽蓋容量,再行調配比較準確。

未必!相反,化學作用可導致漂白水的氧化能力大減,隨時有機會失去漂白和殺菌功能!例如混合使用酸性清潔劑或潔廁劑,更可能產生有毒氣體。故建議用完清潔劑,用水過清後,再用漂白水消毒。

避免用於金屬、羊毛、尼龍、絲綢、染色布料及油漆表面。除不锈鋼外,不應用漂白水來抺拭金屬,或浸泡金屬製品;另外,切勿亂倒高濃度及未經稀釋的漂白水到水渠,以免腐蝕金屬管道,日積月累,造成洩漏。

為達致有效消毒,經稀釋的漂白水應該在準備後24 小時內使用。 因存放時間越長,次氯酸鈉分解量越多。

不應大量囤積,未經稀釋的漂白水在陽光下會釋出有毒氣體,所以應儲存於陰涼、 有遮蔽及兒童接觸不到的地方。 另外次氯酸鈉會隨著時間而分解。為確保其消毒效能,應購買近期製造的漂白水和避免過量儲存。

由於漂白水會刺激黏膜、皮膚及呼吸道,所以稀釋及使 用漂白水時須佩戴適當個人防護裝備(如口罩、手套、護 眼罩及膠圍裙),並在空氣流通的地方稀釋或使用漂白水。另外要避免接觸眼睛。一旦漂白水濺入眼睛,須立即以清水沖洗最少 15 分 鐘和向醫生求診。

資料來源:綜合第319期《選擇》月刊 (2003/05) 及 衞生防護中心網頁:漂白水的使用

這篇文章對您有用嗎?

Please 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