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中小學平均購書費
上升2.9%及5.7% 升幅高於通脹

中小學平均購書費
上升2.9%及5.7%   升幅高於通脹

本會今年7月的教科書價格調查發現,逾9成的中小學廣用書在2022/23學年加價,整體平均升幅為2.9%。根據50間小學和48間中學新學年的書單,若連同作業、補充練習及其他學材一併計算,小學及中學生新學年的平均購書費分別為$3,177及$2,944,較上學年上升5.7%及2.9%,升幅明顯高於同期通脹(1.7%)。

持份者意見或回應

教育局表示,根據該局4月「適用書目表」內約4000本教科書的價格調查,整體升幅為1.9%,有近3成半的教科書凍價。


該局指自2021/22學年開始,公民科已代替通識教育科。惟教科書評審需時,2021/22學年根本沒有經評審的中四級公民科教科書推出,2022/23學年則同時有中四及中五兩級的公民科教科書供學校選用。因兩學年的用書情況截然不同,該局不同意本會比較本學年及去年公民科教科書的購書費,容易令讀者誤解。該局認為,縱然是對比通識及公民科的購書費,由於公民科課時僅約是通識的一半,此對比是過份簡化。


該局表示一直提醒學校須慎選課本和其他學習材料,重質不重量,並須謹慎考慮選用故事書、工具書、補充練習等,以至整份書單的價格;應盡量使用免費的學與教資源,或由學校購買故事書及字典等供學生借用,以紓緩家長的經濟負擔。該局亦不斷開發多元化、配合課程宗旨和目標的教學資源,免費供學校選用,一直鼓勵學校善用津貼及撥款,為學生提供適切的學習資源。


該局補充,有經濟需要的學生可受惠於政府推行的「學校書簿津貼計劃」和「綜合社會保障援助計劃」。自2019/20學年起,政府每年亦為每名中學日校、小學和幼稚園學生提供2,500元學生津貼,減輕家長在教育開支方面的負擔。

 

該協會指,教科書出版業界面對疫情持續下各方面的不明朗情況,已盡力抑制書價。就本會是次調查顯示小學和中學平均購書費的加幅升了5.7%及2.9%,該協會表示事實上出版社經營成本上漲的幅度遠超過綜合消費物價指數涵蓋的項目,特別在人力資源、紙價、增加招聘的競爭力及物流佔產品成本極高的百分比。


該協會表示,本地出生率的急速下降亦導致教科書市場的持續萎縮;此外,業界投放大量資源開發電子教學,縱使其使用量不高,業界仍不斷更新電子教科書的研發以配合不同電子格式,令成本大增。 


儘管各方面的成本上升,經濟不景,教育出版業界仍會盡社會責任,共克時艱,減輕家長的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