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中小學平均購書費
上升2.9%及5.7% 升幅高於通脹

中小學平均購書費
上升2.9%及5.7%   升幅高於通脹

本會今年7月的教科書價格調查發現,逾9成的中小學廣用書在2022/23學年加價,整體平均升幅為2.9%。根據50間小學和48間中學新學年的書單,若連同作業、補充練習及其他學材一併計算,小學及中學生新學年的平均購書費分別為$3,177及$2,944,較上學年上升5.7%及2.9%,升幅明顯高於同期通脹(1.7%)。

調查方法

本會獲教育局協助,以隨機抽樣方式,在全港每6間小學及每6間中學中抽出1間,再由本會向抽出的86間小學及76間中學發信,收集新學年和上學年的書單及有關資料。截至8月底,共得到50間小學和48間中學提供相關資料,有效回覆率為60.5%。本會其後根據各學校提供的詳細資料,包括書單、學生可選修的科目及選科的組合方式,加以分析及計算出各級別的平均購書費用及兩學年間的變化。


購書費是指學校提供的資料上列明學生必須購買的書本、作業、補充練習及需付費購買的學校自編教材等項目的費用。費用已扣除書商所提供的折扣,是學生實際需支付的金額。至於輔助性質的簿冊、美術或勞作用具、文具、樂器,及其他並非必須購買的項目,例如列為「參考用」或「學生自行決定是否購買」的教材、課本或工具書,則不包括在本會計算項目之內。


調查所得,每級的科目數量、學生選修的科目組合、學校選用書冊數量多寡、學生必須購買的書本數量、書本價格、書商提供的折扣率等均是影響購書費的重要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