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中小学平均购书费
上升2.9%及5.7% 升幅高于通胀

中小学平均购书费
上升2.9%及5.7%   升幅高于通胀

本会今年7月的教科书价格调查发现,逾9成的中小学广用书在2022/23学年加价,整体平均升幅为2.9%。根据50间小学和48间中学新学年的书单,若连同作业、补充练习及其他学材一并计算,小学及中学生新学年的平均购书费分别为$3,177及$2,944,较上学年上升5.7%及2.9%,升幅明显高于同期通胀(1.7%)。

持份者意见或回应

教育局表示,根据该局4月「适用书目表」内约4000本教科书的价格调查,整体升幅为1.9%,有近3成半的教科书冻价。


该局指自2021/22学年开始,公民科已代替通识教育科。惟教科书评审需时,2021/22学年根本没有经评审的中四级公民科教科书推出,2022/23学年则同时有中四及中五两级的公民科教科书供学校选用。因两学年的用书情况截然不同,该局不同意本会比较本学年及去年公民科教科书的购书费,容易令读者误解。该局认为,纵然是对比通识及公民科的购书费,由于公民科课时仅约是通识的一半,此对比是过份简化。


该局表示一直提醒学校须慎选课本和其他学习材料,重质不重量,并须谨慎考虑选用故事书、工具书、补充练习等,以至整份书单的价格;应尽量使用免费的学与教资源,或由学校购买故事书及字典等供学生借用,以纾缓家长的经济负担。该局亦不断开发多元化、配合课程宗旨和目标的教学资源,免费供学校选用,一直鼓励学校善用津贴及拨款,为学生提供适切的学习资源。


该局补充,有经济需要的学生可受惠于政府推行的「学校书簿津贴计划」和「综合社会保障援助计划」。自2019/20学年起,政府每年亦为每名中学日校、小学和幼稚园学生提供2,500元学生津贴,减轻家长在教育开支方面的负担。

 

该协会指,教科书出版业界面对疫情持续下各方面的不明朗情况,已尽力抑制书价。就本会是次调查显示小学和中学平均购书费的加幅升了5.7%及2.9%,该协会表示事实上出版社经营成本上涨的幅度远超过综合消费物价指数涵盖的项目,特别在人力资源、纸价、增加招聘的竞争力及物流占产品成本极高的百分比。


该协会表示,本地出生率的急速下降亦导致教科书市场的持续萎缩;此外,业界投放大量资源开发电子教学,纵使其使用量不高,业界仍不断更新电子教科书的研发以配合不同电子格式,令成本大增。 


尽管各方面的成本上升,经济不景,教育出版业界仍会尽社会责任,共克时艰,减轻家长的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