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中小学平均购书费
上升2.9%及5.7% 升幅高于通胀

中小学平均购书费
上升2.9%及5.7%   升幅高于通胀

本会今年7月的教科书价格调查发现,逾9成的中小学广用书在2022/23学年加价,整体平均升幅为2.9%。根据50间小学和48间中学新学年的书单,若连同作业、补充练习及其他学材一并计算,小学及中学生新学年的平均购书费分别为$3,177及$2,944,较上学年上升5.7%及2.9%,升幅明显高于同期通胀(1.7%)。

小学购书费

平均购书费上升5.7%

新学年(2022/23)小学平均购书费为$3,177,较上学年(2021/22)显著上升了5.7%,比本会去年的购书费调查所得的升幅(+5.3%)更高。与上学年相比,各级的平均购书费录得不同程度的升幅,升幅最低的是小二(+4.8%),升幅最高的则是小四(+6.4%)。而高小新学年的平均购书费($3,329)则比初小($3,025)高出1成。


按科目分析,中文、英文、数学及常识科的平均购书费由$539(常识科)至$836(英文科)不等;其余科目的购书费则不高于$250。当中以普通话科及音乐科的平均购书费相对较高。

书商提供的折扣

是次调查的小学全部都有委托书商印制书单,并获书商提供87折至95折优惠购买新学年的学材。当中38间(76%)小学获较高的87折至89折优惠,比率与本会去年的购书费调查相若;其余小学大多只获9折优惠。另有3间小学新学年取得的折扣较上学年多1至2个百分点。综观而言,书商提供的最大折扣优惠有减少的趋势,由2020/21学年的84折减至2022/23学年的87折,令学生的购书费有明显升幅。


购买补充练习或书商指定出版社的书本通常可额外享有1至12个百分点的折扣优惠,最高可达75折。如学生自行到门市购买/于指定日子以外购买,折扣率会较经学校集体购买/于指定日子内购买低1至7个百分点。

 

学材使用情况

中文、英文、数学及常识科每级平均使用8至10本书目,每科平均使用5本作业及补充练习(下称「练习」),分别占各科用书量50%至66%不等。是次调查亦发现较多小学选用的中文及数学科「练习」于新学年加价逾8.6%,相信是小学整体购书费录得显著升幅的原因之一。


英文科方面,近5成调查的小学安排学生购买故事书以辅助教学,各级全年平均购买2本,较往年少。另一方面,有7间小学要求指定级别的学生购买中文或英文字典,每本折实价由$95.5至$258.1不等,占相关科目的购书费20%至40%。有学校表示,老师会在课堂上教导学生如何使用字典,因此学生必须购买学校指定的字典。

校本版教科书

近5成调查的小学委托出版社印制校本版教科书,并较常用于电脑科,亦有2至3成学校用于中文或数学科。部分有使用校本版教科书的小学表示,相关安排是为了切合学校独特的教学需要。校本版教科书的内容主要是从标准版的分册中抽取部分章节再整合而成,或合并数个标准版的分册。校本版教科书多以实价销售,故学生未能享用书商提供的购书折扣优惠。

 

自编教材

约9成(44间)调查的小学会自行编制学材,主要用于辅助教学,例如工作纸及讲义等,常见于中文、英文及电脑科。调查显示,小学全年自编教材的印制费用普遍介乎$50至$300,惟有个别学校的印制费用高达$600。只有2成半(11间)的小学会免费向学生提供自编教材。
 

自编教材

 

 

电子课本的使用情况

本会检视学校提供的资料时发现,逾8成小学(41间)及逾7成中学(35间)的书单上均有列出最少1本电子课本,当中大部分学校选择电子课本与实体课本兼备的套装,而不是完全转用电子课本,此举无疑变相令购书费大增。

 

有学校于新学年选用连电子版本的课本套装,令购书费大增。

有学校于新学年选用连电子版本的课本套装,令购书费大增。

 

为了解本地学生现时使用电子课本的普及程度,是次调查亦向各学校查询有关电子课本的购书指示及实际使用情况,并成功收集了25间小学及28间中学的回应。


近6成(16间)回复的小学表示学生必须购买电子课本,尤其是电脑科。近一半学校亦要求学生购买中文、英文、数学或常识科的电子课本。其中7间小学更实行「BYOD计划」,即「Bring Your Own Device自携装置」,上课时以电子课本为主,不需额外购买实体版课本。9间小学表示学生需自行购买或经学校购买指定平板电脑或手提电脑上课,费用约由$3,000至$8,500不等。

 

有小学同时提供BYOD书单及非BYOD书单供家长自由选择,学生不论使用电子课本或实体课本都会一同上课。

有小学同时提供BYOD书单及非BYOD书单供家长自由选择,学生不论使用电子课本或实体课本都会一同上课。


中学方面,只有3间回复的中学表示于小部分科目,例如初中及高中电脑科和高中地理科,会主要以电子课本教授;亦有学校表示会按需要借出电子装置供学生长期使用,或资助学生购买电子装置。

 

长远而言,逾7成回复的中小学均表示,将来选取教材的方向或会有所改变,例如会多考虑选用附设网上教学资源的印刷书(52%)、自行编制更多网上教材(29%),或多选用电子书(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