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小心CBD產品 隨時誤墮法網惹「大麻」煩

小心CBD產品  隨時誤墮法網惹「大麻」煩

大麻是源自植物的毒品,多年來被聯合國嚴格管制,但近年世界各地吸食大麻的人數有上升趨勢,而香港被呈報吸食大麻的人數在過去數年亦有回升,尤以青少年最為顯著。近年,從大麻植物提取的大麻二酚(cannabidiol,簡稱CBD)被推廣為有助改善人類甚至寵物各個健康範疇的天然草本物質。除了包裝為保健食品,CBD還被添加到不同的零食、飲品、化妝品和個人護理等產品,而且消費者很容易便能購得。在本港,政府已計劃在《危險藥物條例》下管制CBD。究竟服用含CBD的產品是否安全?購買或藏有又會否觸犯法例?本會整合了相關資料,逐一為你拆解當中的疑問。

CBD被製成各種商品

CBD被推廣為一種天然草本物質,聲稱不會令人上癮和可改善人類甚至寵物健康。本會於2021年搜集了部分市面有售的CBD產品的資料,發現除了被標榜為保健品銷售外,CBD還被添加到各類零食、飲品、化妝品和個人護理用品等產品。由於這些CBD產品在不少大型商場、網上商店和社交媒體平台等零售渠道均有出售,因此消費者,很容易便可購得。

 

售賣CBD產品的店舖

 

聲稱含有CBD的洗髮露及茶包

雖然各種CBD產品內添加的CBD大多聲稱從大麻植物提取,但由於CBD與THC的化學結構十分相似;因此,從大麻植物提取CBD時,極難分離出純CBD(CBD分離物),而產品在生產過程中亦有可能受THC污染。根據政府資料,以CBD分離物製成的產品,難免含有一定濃度的THC。

 

此外,水和空氣中的二氧化碳會催化CBD自然分解為THC。如果CBD產品的包裝未有密封而讓空氣和水分滲入,又或產品已開封,即使在正常儲存環境下,當中的CBD也可分解為THC。有科學研究和產品抽檢時發現,許多CBD產品都被檢測到THC成分,當中包括不少有在香港銷售的產品。因此,消費者可能會在不知情下接觸到毒品TH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