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小心CBD產品 隨時誤墮法網惹「大麻」煩

小心CBD產品  隨時誤墮法網惹「大麻」煩

大麻是源自植物的毒品,多年來被聯合國嚴格管制,但近年世界各地吸食大麻的人數有上升趨勢,而香港被呈報吸食大麻的人數在過去數年亦有回升,尤以青少年最為顯著。近年,從大麻植物提取的大麻二酚(cannabidiol,簡稱CBD)被推廣為有助改善人類甚至寵物各個健康範疇的天然草本物質。除了包裝為保健食品,CBD還被添加到不同的零食、飲品、化妝品和個人護理等產品,而且消費者很容易便能購得。在本港,政府已計劃在《危險藥物條例》下管制CBD。究竟服用含CBD的產品是否安全?購買或藏有又會否觸犯法例?本會整合了相關資料,逐一為你拆解當中的疑問。

CBD的醫學用途

火麻仁有助潤腸通便

在傳統醫療中,大麻植物亦有其用途。例如火麻仁便是大麻植物的乾燥成熟果實,經適當處理後取出果實裡的種仁使用。火麻仁並非活種子,在中醫學有潤腸通便的功效。由於火麻仁並不符合《危險藥物條例》就大麻的釋義,因此可以在本港合法使用。

可治療某類腦癇症 惟副作用不容忽視

儘管服用CBD有潛在風險,不過現代醫學亦有研究CBD在治療上的應用。某些國家或地區,例如美國及歐盟,均有批准使用含CBD的處方藥物治療某些病症,例如痙攣。

 

根據世界衞生組織在2018年發表的報告,有些海外研究已達到臨床試驗階段。惟世衞的報告亦記載了一些服用CBD的副作用包括胃口欠佳、腹瀉、疲勞、嗜睡和抽搐等。

含CBD的藥劑製品可申請註冊為處方藥物

符合《藥劑業及毒藥條例》定義的「藥劑製品」可含有CBD,屬該條例下的處方藥物,只可根據醫生處方,在註冊藥劑師監督下在註冊藥房售賣。根據紀錄,現時本港並無含CBD的註冊藥劑製品。此外,藥劑製品的製造商、進口商及批發商亦須取得相關牌照。根據《進出口條例》,進出口藥劑製品必須有進口或出口許可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