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小心CBD产品 随时误堕法网惹「大麻」烦

小心CBD产品  随时误堕法网惹「大麻」烦

大麻是源自植物的毒品,多年来被联合国严格管制,但近年世界各地吸食大麻的人数有上升趋势,而香港被呈报吸食大麻的人数在过去数年亦有回升,尤以青少年最为显著。近年,从大麻植物提取的大麻二酚(cannabidiol,简称CBD)被推广为有助改善人类甚至宠物各个健康范畴的天然草本物质。除了包装为保健食品,CBD还被添加到不同的零食、饮品、化妆品和个人护理等产品,而且消费者很容易便能购得。在本港,政府已计划在《危险药物条例》下管制CBD。究竟服用含CBD的产品是否安全?购买或藏有又会否触犯法例?本会整合了相关资料,逐一为你拆解当中的疑问。

CBD的医学用途

火麻仁有助润肠通便

在传统医疗中,大麻植物亦有其用途。例如火麻仁便是大麻植物的干燥成熟果实,经适当处理后取出果实里的种仁使用。火麻仁并非活种子,在中医学有润肠通便的功效。由于火麻仁并不符合《危险药物条例》就大麻的释义,因此可以在本港合法使用。

可治疗某类脑痫症 惟副作用不容忽视

尽管服用CBD有潜在风险,不过现代医学亦有研究CBD在治疗上的应用。某些国家或地区,例如美国及欧盟,均有批准使用含CBD的处方药物治疗某些病症,例如痉挛。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在2018年发表的报告,有些海外研究已达到临床试验阶段。惟世卫的报告亦记载了一些服用CBD的副作用包括胃口欠佳、腹泻、疲劳、嗜睡和抽搐等。

含CBD的药剂制品可申请注册为处方药物

符合《药剂业及毒药条例》定义的「药剂制品」可含有CBD,属该条例下的处方药物,只可根据医生处方,在注册药剂师监督下在注册药房售卖。根据纪录,现时本港并无含CBD的注册药剂制品。此外,药剂制品的制造商、进口商及批发商亦须取得相关牌照。根据《进出口条例》,进出口药剂制品必须有进口或出口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