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小心CBD产品 随时误堕法网惹「大麻」烦

小心CBD产品  随时误堕法网惹「大麻」烦

大麻是源自植物的毒品,多年来被联合国严格管制,但近年世界各地吸食大麻的人数有上升趋势,而香港被呈报吸食大麻的人数在过去数年亦有回升,尤以青少年最为显著。近年,从大麻植物提取的大麻二酚(cannabidiol,简称CBD)被推广为有助改善人类甚至宠物各个健康范畴的天然草本物质。除了包装为保健食品,CBD还被添加到不同的零食、饮品、化妆品和个人护理等产品,而且消费者很容易便能购得。在本港,政府已计划在《危险药物条例》下管制CBD。究竟服用含CBD的产品是否安全?购买或藏有又会否触犯法例?本会整合了相关资料,逐一为你拆解当中的疑问。

含CBD的食品是否安全?

尽管近年CBD被广泛加于食品,但相关国际监管机构却尚未确定其安全水平。例如在欧洲,如将CBD作食品配料,相关生产商便需要向欧洲食品安全局(EFSA)申请将其定为新型食品(novel food)。EFSA最近评估该类申请时,曾作出以下评论:「关于CBD对肝脏、胃肠道、内分泌系统、神经系统和心理健康的影响有待厘清」。该局又指,由于有研究显示CBD对实验动物产生不良影响,尤其在生殖方面更为显著;因此,确定CBD会否同样对人类产生该等不良影响亦相当重要。

 

不同地区管制CBD食品及药物的情况

本港近三分之一CBD产品被检出THC

本会认为,在未有足够的长期安全数据下,如果允许CBD作为食品成分,可能会为消费者的健康带来风险。尤其这些CBD产品当中,不少是糖果、零食、饮品等对青少年和儿童有相当吸引力的食品。政府在2022年6月的文件曾指出,本地相关执法部门测试的CBD产品样本中,三分之一被检出THC。因此本会非常关注他们可能在不知不觉间长期摄入了THC,长远对健康造成不良的影响。 

 

(a) 口服油及电子烟油 (b) 口服胶囊及软糖

 

国际曾出现食用含THC食品而引致儿童死亡的案例

据美国食品及药物管理局在2022年6月发布的警告,表示从2021年1月1日至2022年5月31日,该局收到超过125宗与食用含有THC的食品有关的不良事件报告。事主包括儿童及成人,食用这些食品后出现幻觉、心跳加速,和呕吐等不良反应;不少人更需要接受治疗或住院。此外,该局又指,当地的毒物控制中心(national poison control centers)在同一时期亦收到10,448宗涉及服用含有THC的食品的个案,当中77%涉及19岁或以下的青少年,79%的个案需到医疗机构作健康检查,7%更需要接受深切治疗,其中涉及1名儿童死亡的个案。因此,家长务必严肃地教育青少年及儿童避免食用含有THC的食品。

CBD被刻意转化成THC

有科学文献提及,添加酸性物质后,CBD可以通过化学方法转化成THC。因此,不排除有人会将CBD产品加工,转化成会使人产生幻觉和上瘾的THC供人吸食。同时,社会上出现愈来愈多声音,建议本港加强管制CBD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