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小心CBD產品 隨時誤墮法網惹「大麻」煩

小心CBD產品  隨時誤墮法網惹「大麻」煩

大麻是源自植物的毒品,多年來被聯合國嚴格管制,但近年世界各地吸食大麻的人數有上升趨勢,而香港被呈報吸食大麻的人數在過去數年亦有回升,尤以青少年最為顯著。近年,從大麻植物提取的大麻二酚(cannabidiol,簡稱CBD)被推廣為有助改善人類甚至寵物各個健康範疇的天然草本物質。除了包裝為保健食品,CBD還被添加到不同的零食、飲品、化妝品和個人護理等產品,而且消費者很容易便能購得。在本港,政府已計劃在《危險藥物條例》下管制CBD。究竟服用含CBD的產品是否安全?購買或藏有又會否觸犯法例?本會整合了相關資料,逐一為你拆解當中的疑問。

含CBD的食品是否安全?

儘管近年CBD被廣泛加於食品,但相關國際監管機構卻尚未確定其安全水平。例如在歐洲,如將CBD作食品配料,相關生產商便需要向歐洲食品安全局(EFSA)申請將其定為新型食品(novel food)。EFSA最近評估該類申請時,曾作出以下評論:「關於CBD對肝臟、胃腸道、內分泌系統、神經系統和心理健康的影響有待釐清」。該局又指,由於有研究顯示CBD對實驗動物產生不良影響,尤其在生殖方面更為顯著;因此,確定CBD會否同樣對人類產生該等不良影響亦相當重要。

 

不同地區管制CBD食品及藥物的情況

本港近三分之一CBD產品被檢出THC

本會認為,在未有足夠的長期安全數據下,如果允許CBD作為食品成分,可能會為消費者的健康帶來風險。尤其這些CBD產品當中,不少是糖果、零食、飲品等對青少年和兒童有相當吸引力的食品。政府在2022年6月的文件曾指出,本地相關執法部門測試的CBD產品樣本中,三分之一被檢出THC。因此本會非常關注他們可能在不知不覺間長期攝入了THC,長遠對健康造成不良的影響。 

 

(a) 口服油及電子煙油 (b) 口服膠囊及軟糖

 

國際曾出現食用含THC食品而引致兒童死亡的案例

據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在2022年6月發布的警告,表示從2021年1月1日至2022年5月31日,該局收到超過125宗與食用含有THC的食品有關的不良事件報告。事主包括兒童及成人,食用這些食品後出現幻覺、心跳加速,和嘔吐等不良反應;不少人更需要接受治療或住院。此外,該局又指,當地的毒物控制中心(national poison control centers)在同一時期亦收到10,448宗涉及服用含有THC的食品的個案,當中77%涉及19歲或以下的青少年,79%的個案需到醫療機構作健康檢查,7%更需要接受深切治療,其中涉及1名兒童死亡的個案。因此,家長務必嚴肅地教育青少年及兒童避免食用含有THC的食品。

CBD被刻意轉化成THC

有科學文獻提及,添加酸性物質後,CBD可以通過化學方法轉化成THC。因此,不排除有人會將CBD產品加工,轉化成會使人產生幻覺和上癮的THC供人吸食。同時,社會上出現愈來愈多聲音,建議本港加強管制CBD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