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小心CBD产品 随时误堕法网惹「大麻」烦

小心CBD产品  随时误堕法网惹「大麻」烦

大麻是源自植物的毒品,多年来被联合国严格管制,但近年世界各地吸食大麻的人数有上升趋势,而香港被呈报吸食大麻的人数在过去数年亦有回升,尤以青少年最为显著。近年,从大麻植物提取的大麻二酚(cannabidiol,简称CBD)被推广为有助改善人类甚至宠物各个健康范畴的天然草本物质。除了包装为保健食品,CBD还被添加到不同的零食、饮品、化妆品和个人护理等产品,而且消费者很容易便能购得。在本港,政府已计划在《危险药物条例》下管制CBD。究竟服用含CBD的产品是否安全?购买或藏有又会否触犯法例?本会整合了相关资料,逐一为你拆解当中的疑问。

CBD被纳入《危险药物条例》管制

本港保安局禁毒处连同相关执法部门,在2022年对CBD产品进行了一连串抽查,并在6月向立法会保安事务委员会提交建议,把CBD纳入《危险药物条例》内管制。本会近期发现,不少曾经售卖CBD产品的店铺已经没有再展示及出售该等CBD产品。此外,本会亦发现有售卖CBD产品的商户在其网站或社交媒体专页表示,因应政府即将修订法例规管CBD产品,需要在3个月宽限期前清货。本会期望,在当局修订相关法例后,可防止这类安全性不明的产品在市面出售。当局在防止大麻及其制品被滥用作为毒品的同时,仍可在按照《危险药物条例》的规定或获卫生署根据适当情况发出的许可证下,容许CBD应用于医疗和科研范畴。

 

在建议的法例修订生效前,消费者可能曾经购入CBD产品,如消费者不肯定产品是否含有CBD,可仔细阅读有关产品和食品的标签,如果产品有标示「CBD」、「cannabidiol」或「大麻二酚」等字眼,或有大麻叶标志,应避免使用或食用。此外,禁毒处亦表示会在法例生效前约3个月内,设置CBD产品收集箱,方便市民弃置有关产品,详情可以留意该处日后的公布。

 

在建议的法例修订生效后,管有含有CBD的产品属于违法行为,最高可被判处罚款$100万及监禁7年。将来在外地旅游期间,消费者应在购物前特别留意当地的产品是否含有CBD,如果怀疑含有CBD,便不应购买回港。任何人如贩运危险药物(包括进口入香港),一经定罪,最高可被判处罚款$500万及终身监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