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小心CBD产品 随时误堕法网惹「大麻」烦

小心CBD产品  随时误堕法网惹「大麻」烦

大麻是源自植物的毒品,多年来被联合国严格管制,但近年世界各地吸食大麻的人数有上升趋势,而香港被呈报吸食大麻的人数在过去数年亦有回升,尤以青少年最为显著。近年,从大麻植物提取的大麻二酚(cannabidiol,简称CBD)被推广为有助改善人类甚至宠物各个健康范畴的天然草本物质。除了包装为保健食品,CBD还被添加到不同的零食、饮品、化妆品和个人护理等产品,而且消费者很容易便能购得。在本港,政府已计划在《危险药物条例》下管制CBD。究竟服用含CBD的产品是否安全?购买或藏有又会否触犯法例?本会整合了相关资料,逐一为你拆解当中的疑问。

CBD被制成各种商品

CBD被推广为一种天然草本物质,声称不会令人上瘾和可改善人类甚至宠物健康。本会于2021年搜集了部分市面有售的CBD产品的资料,发现除了被标榜为保健品销售外,CBD还被添加到各类零食、饮品、化妆品和个人护理用品等产品。由于这些CBD产品在不少大型商场、网上商店和社交媒体平台等零售渠道均有出售,因此消费者,很容易便可购得。

 

售卖CBD产品的店铺

 

声称含有CBD的洗发露及茶包

虽然各种CBD产品内添加的CBD大多声称从大麻植物提取,但由于CBD与THC的化学结构十分相似;因此,从大麻植物提取CBD时,极难分离出纯CBD(CBD分离物),而产品在生产过程中亦有可能受THC污染。根据政府资料,以CBD分离物制成的产品,难免含有一定浓度的THC。

 

此外,水和空气中的二氧化碳会催化CBD自然分解为THC。如果CBD产品的包装未有密封而让空气和水分渗入,又或产品已开封,即使在正常储存环境下,当中的CBD也可分解为THC。有科学研究和产品抽检时发现,许多CBD产品都被检测到THC成分,当中包括不少有在香港销售的产品。因此,消费者可能会在不知情下接触到毒品THC。